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建希望‧311】災區棒球進甲子園! 石卷孩子戰逆境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何佳陽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6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日本宮城縣的石卷工業高校,去年3月遭到海嘯侵襲,9月又遇到颱風,學校棒球場2次淹水,但這個災區棒球隊卻沒有被打倒,今年獲選參加全國高校棒球甲子園大賽,這是石卷64年來,第一次有棒球隊打進甲子園,【重建希望•311】系列報導,今天從一個高中棒球隊的故事,帶您看災民生命的韌性與尊嚴。

接近冰點的氣溫,凍結不了高中球兒們的熱血青春,石卷工棒球隊在今年春天,將代表海嘯災區,前進日本高中棒球聖地-甲子園。石卷工棒球隊球員木原航平:「那時我們在球場練球,剛好發生地震,又傳出海嘯會來,那時候正在做打擊練習,所以球員們全部跑到學校3樓避難。」

1年前的那場浩劫,石卷工球場水淹130公分高,教練提供的照片,記錄校園四周被海嘯波及的景象,球員們在學校被困了整整1天才等到水退,儘管全隊上下沒人受傷,身邊環境卻不容許他們繼續打球。

石卷工棒球隊監督松本嘉次:「我只告訴球員,如果是自己想打球的地方,就得靠自己的力量去整理好。」

教練的一席話,給了球員們奮鬥的目標,鄰近地區的瓦礫殘骸沖進了球場,球員們花了整整1個月,清運了600公噸的垃圾,才終於找回練球的地方。木原航平:「因為震災的關係,這球場也受到破壞,在邁向重建的過程中,我們獲得很多人的幫助,所以每個球員都很感激。」

重建的經歷,讓青澀的高中男孩提早長大。石卷工棒球隊監督松本嘉次:「經歷過那次震災之後,球員的心態變得更堅強了。」

松本嘉次:「成長最大的部分,就是每個人每個人現在都有了目標,擁有目標的人總是最強悍的。」

有目標的人比較強悍,松本教練說老師的言教身教,似乎比不上大自然帶來的機會教育,事實上除了海嘯以外,去年9月的洛克颱風,讓石卷工的球場再次淹進大水裡。

TVBS記者郭展毓:「3月的地震、9月的颱風,石卷工棒球隊去年遭遇2次的挫折,但是球員沒有被挫折打倒,他們從中學到的是韌性。」

松本嘉次:「我認為,這裡有一群超越逆境的高中球兒這件事,接下來也得更積極的流傳下去才是。」

當一個海嘯的傳道士,這是松本教練給球員們的人生課題。松本嘉次:「球員們看到的(海嘯)場景,以後也得傳承下去,而且我相信,他們都把這印在腦海裡了。」

石卷工的球員,還能在自己的學校上課,陸前高田的小友中學,體育館穿了個大洞,時鐘停在3點13分,海嘯帶來的重創,讓他們連上課,都得寄人籬下,還好NPO團體的好心,讓他們至少還能有個用功學習的空間。

TVBS記者郭展毓:「會跑的兒童中心,這輛小巴士是一輛移動式的自習室,它提供給住在組合屋的學生們,一個可以專心讀書的空間。」

NPO無國界兒童組織久野由里子:「在學校下課後,小朋友沒有一個可以集合的地方,所以我們想說,為小朋友製造一個空間,所以開始運行這輛巴士。」

久野由里子:「晚安。」災區學童:「晚安。」

改裝過的小巴士,內部空間並不算寬敞,但對小友中學的學生來說,這已經足夠。災區兒童:「這裡的設施很不錯,所以可以全心用功。」

久野由里子:「只要小朋友還住在組合屋裡,他們就很難在家裡擁有自己的空間,這是(巴士運行)最大的原因。」

這輛巴士上,還有來自日本各地的小朋友,捐出來的愛心讀物。久野由里子:「一般在圖書館的話,借出來的書都是要還的,不過這裡的書是可以帶回家,不用還的,而且在書本裡頭,會像這樣附上留言紙條。」

災區兒童:「比起過去要更珍惜生命的價值,會去想這方面的事。」

日本文科省統計,東北三縣共有25751名學童被迫轉學,更有2446所學校建築物受損,其中大多數無法再使用;地震海嘯的經歷,讓孩子們提前長大,但他們的受教權,卻沒有得到保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海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61

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