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源轉型油電漲不漲? 地方中央仍滾動檢討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2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23:25

蔡政府拚能源轉型,端出新版能源政策,地方政府也祭出「燃煤減量」因應,外界擔心「燃煤減量」可能影響供電,雖然總統掛保證,不會缺電,但從營收數字來看,台電107年虧損達新台幣81億元,新年度會不會調整電價,三月就會有定案,而攸關民生的油價,也因為「亞鄰最低價」限制,已經四周沒調整,但其實「油電都漲」跟「油電凍漲」,對民生經濟都有影響。

圖/TVBS

 
家長Ben vs. Julie:「我們去學校前先去加油,所以,你怎麼想,好,好,先去加油吧。」

只要油價漲的風聲一來「先加油再說」這樣的日常對話,您一定不陌生。

自助加油機台:「連線中。」

 
小家庭,每個月油錢大約4千塊,油價起伏,當然很有感。

家長Ben:「一般平均來說,每個禮拜油錢一千塊,大部分要看是不是假日,有時候也要看天氣,像現在下雨。」

圖/TVBS

其實國內油價,從年前以來,已經連續四周沒調整,因為油價公式規定不能超過「亞鄰競爭國最低價」,也就是說不能賣得比日、韓、香港貴,也因此,雖然近期國際油價大漲,國內18日汽油價格不漲反降0.1元,中油估算每公升「應漲未漲」達0.9元,光是這一周中油得自行吸收2500萬,長此以往,售價可能無法如實反映成本。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鄭睿合:「不見得一定要用最低,我們可能也許用中位數,或者用其他的方式去設定那個限制,可以讓中油在整個運作之下,相對上再有一點點彈性,那台灣的民眾也可以透過這個價格的意識,去慢慢改變一些行為,就是資源是有限的,政府可以做的一樣是市場的開放,然後在某一些法規上面,可以做一些鬆綁。」

記者黃琲茹:「除了油價,電費也是攸關你我的荷包,目前台灣有三分之一以上的供電,都是來自火力發電,而火力發電最重要的原料,就是燃煤了,而我身邊這艘貨(煤)輪就是今天早上才剛靠岸的,它裡面裝得煤料是從印尼運載過來,數量是多達5萬噸,可以看到機器正在緩緩地將煤料運到廠內,透過兩條輸送帶,雖然在外觀上看不出來,因為兼顧了要降低噪音跟環保,整個作業都是在密閉的空間進行。」

煤輪卸煤,送上輸煤皮帶,再運送到煤倉儲存,燃煤發電機組要用的煤料,都由煤倉供應。

圖/TVBS

 
雖然是火力發電,但台電林口廠,看不到煤、看不到煙,環保機組啟用後每年可減少約50萬噸用煤以及108萬噸的碳排放。空汙議題備受重視,地方政府也祭出減煤措施,像是新北市減煤5%,台中市提高到40%,高雄市在韓國瑜上任後,也要求興達電廠,以減煤50%為目標,但倘若相關機組「先拆後建」,備用容量率恐減5%,因為燃煤減少,直接影響的就是供電。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你減煤,供電能力就會降低,那我們機組如果停下來,甚至被除役掉,那我當時候的備轉容量,比如說我現在要發電,那機組就沒辦法發了,我們不管在台中電廠,或者興達電廠,我們在汙染防制設備更新,或者空氣品質不好的降載運轉,都是希望能夠達到空品的更好,重點在於空品的提升,並不是把台電電廠關掉。」

除了供電問題,備受考驗,電價漲不漲,同樣攸關民生,去年電價凍漲,外界解讀是考量九合一選舉,今年國際油價回穩,加上總統大選將至,四月電價預期仍持續凍漲,但從台電近年盈虧來看,107年虧損達81億台幣,終結連四年獲利紀錄,由盈轉虧,儘管台電預估「電價平穩準備金」挹注347億元後,將由虧轉盈,但這些費用仍是納稅人負擔。

圖/TVBS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分析師鄭睿合:「這兩間公司原則上都背負一些政策性的效果,那這個好處在於它也可以吸收一些,所謂物價波動的情況,那當然長遠來講,就是短期之下不會是太大問題,但長期之下,大家其實會有一個預期心理,就是這些價格本來就該漲,那未來可能是一次漲更多。」

蔡政府力拚能源轉型,掛保證台灣不會缺電,但光是減煤到底量要減多少,中央地方現在都還沒達成共識,夏季供電倒數,各部會滾動修正檢討,進度可得加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能源#轉型#政策#燃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85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