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添3人染麻疹! 疾管署:全球大流行台灣須嚴防


發佈時間:2019/02/22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16:1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疾管署今天公布,國內新增3例麻疹病例,其中一人是日前診所群聚案接觸者,另兩人感染源待釐清。副署長羅一鈞說,麻疹傳染力極高,且今年是全球流行,民眾應接種疫苗防範。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北部新增3例麻疹確定病例,案一為春節曾赴澳門旅遊的30多歲男性,案二為無國外旅遊史的30多歲女性,分別於2月15日及16日發病、17日及18日出疹,感染源均待釐清。

 

案三為20多歲男大生,為2月8日發布的北部30多歲男性越南境外移入個案於台北市某診所就醫的接觸者(診所病患),於2月19日發病、21日出疹。此3名新增個案目前都居家隔離中。

目前診所群聚案累計共5名接觸者發病確診,包括2名診所護理師、2名急診室陪病家屬及1名診所病患。

根據疾管署疫調資料,在可傳染期間,案一平日多以步行為主,且較無大眾場所活動史,案二則有到樂華夜市、家樂福、捷運站活動史,案三除到學校活動,也有搭乘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
 

疾管署提醒,民眾若有在相關時間到相關地點,應自主健康管理。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羅一鈞受訪表示,麻疹是傳染力極強的傳染病,從台北市診所群聚案就可借鏡,一名病患可將病毒傳染給5個人。當麻疹病人咳嗽或打噴嚏,病毒可在空氣中停留2小時,一旦民眾經過,若缺乏抗體,就可能染病。

羅一鈞也說,今年是全球麻疹流行的大年,許多國家都傳出疫情,且台灣周邊的日本、東南亞也疫情嚴峻。加上最近有春節、二二八連假等,因出國往來頻繁,也增加病毒傳播風險,民眾最好管理自我衛生、自費打疫苗防範。

目前國內提供滿1歲及滿5歲的幼兒各一劑公費MMR疫苗;15歲到49歲的育齡婦女若經檢測為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至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接種一劑公費MMR疫苗。

至於自費市場MMR疫苗目前仍相當充裕,民眾如為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若計劃前往麻疹流行地區,建議可先洽醫師評估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0例麻疹確定病例,9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菲律賓5例及越南4例,另11例為國內感染(其中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的接觸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麻疹#疫情#傳染力#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0

0.0620

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