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將人生】獅子座的剛直與柔軟 蘇貞昌故事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陳藝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1 17: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歡迎收看決戰新五都,TVBS今天起推出【選將人生】系列專題,推出第1集,鎖定民進黨首都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一位當年30出頭的律師,從參與美麗島大審辯護踏入政壇,他並不是律師世代裡最早發亮的明星,卻是政黨二度輪替後,目前綠營最耀眼的一顆星,似乎反應他過去常講的一句話「好酒沉甕底」,獅子座的蘇貞昌,性格剛直,外號「衝衝衝」,政治生命卻經歷多次波折打擊,被迫讓步妥協,現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電火球,有什麼樣的人生故事?一起來看。

會場主持人蕭美琴:「讓我們歡迎未來的首都市長,衝衝衝,蘇貞昌。」

蘇貞昌,7月28日生,獅子座。時為台北縣長候選人蘇貞昌:「如果輸給國民黨的請客、派系跟金錢動員,各位,難道要看這種結果嗎?」

充滿氣勢站上舞台,他的手勢、他的激昂亢奮、爆筋噴血,他是隻不折不扣的獅子;硬頸剛正的性格,應該是電火球爸爸蘇啟東,早早寫在他的DNA裡頭。

蘇貞昌:「爸爸做一輩子最基層公務員,一直無法升上主任,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當年要升主管、升主任,一定要先加入國民黨,但爸爸拒絕了。」

舞台下面,他還有顆柔軟的獅子心,遺傳自媽媽蘇江清蓮女士,遙遠的年代,一位屏東鄉下的國小老師。蘇貞昌:「我們家家境並不好,但是多煮一點飯、多帶幾個便當,讓孩子就坐在媽媽桌子旁邊,圍著一起吃。」

平凡父母親的兩個角度,對他人生就像雕出經度緯度,這隻獅子,唸完台大法律系,威權時代,挺身為美麗島被告辯護,從此站上台灣歷史的舞台。

1981年,參選省議員開始,一場一場選舉,有贏有輸,有驕傲、更有失落,賣命拚搏家鄉屏東縣政4年,他沒想到,爭取連任竟然會輸給抹黑造謠的伍澤元。時為屏東縣長候選人伍澤元:「罵我貪污、罵我假學歷,用買的,有罵倒嗎?全部都是謊話。」

蘇貞昌:「哪有要當縣長的人,用遊覽車載外面的年輕人一村一村去亂,每個地方,讓在地人看你從外面用遊覽車載年輕人進場出場,這就看得出來,這種人沒資格當縣長,對不對!」

那年,他46歲,壯年重跌一跤,這隻獅子氣憤不平,他狀告伍澤元求償1億,官司勝訴,對手公開道歉,蘇貞昌後來不追究伍澤元,輸了一場選舉,卻留下漂亮身影。蘇貞昌:「找回公道,希望惡質選舉文化,以此為誡,我一笑泯恩仇。」

痛苦像書本一頁一謝,翻了過去,美麗故事慢慢浮現出來,比方說,他曾經在屏東縣長任內,重用一位國民黨籍的主任秘書,2人跑遍全線465個村里。

前屏東縣府主秘王紹卿:「我說第一我是外省人,第二,我是國民黨員,縣黨部委員,我說,縣長你要我當你的主秘的話,是不是不太適合,他說我們現在都是一家人,哪裡是外省本省,根本就不分這個嘛,能認真做事,為我們屏東老百姓服務,替屏東縣老百姓帶來福利,才是我最認同的。」

有意義的辛苦一輩子的感情,老先生現在80歲了,最近還大老遠跑到蘇貞昌台北辦公室,替他加油鼓勵,獅子心感性也可以溫柔,在他當屏東縣長時代,一次回到台北,看到家裡母女為了這個紙黏土勞作大吵一架,蘇貞昌居然可以是他口中「女生宿舍」裡,最有耐性的那一個。

蘇貞昌女兒蘇巧慧:「爸爸就剛好從屏東回來,就看到我們2個(母女)爭執狀況,所以爸爸這時候就伸出援手,這是第一次我爸爸幫我做勞作,那他這個人很會講話,可是問題是手並不是太靈巧,麵糰(頭)這部分其實太重了,所以他在裡面把它裝上了衛生紙,甚至還在裡面再加上一枝竹籤,結果果然頭的重量一減輕之後,這娃娃瞬間就抬起頭來了。」

怎麼也看不出來,綽號衝衝衝的蘇貞昌,有這樣的巧手,做出拿著魔杖的可愛小丑,外剛內柔的個性,其實從他閱讀的喜好裡,一覽無遺,他看瓊瑤小說、莎士比亞全集,但最愛宮本武藏故事和基度山恩仇記。

蘇貞昌:「基度山恩仇記,看到那種故事的主角,受盡辛苦,但是快意恩仇,可以以自己的力量,剷除很多的不平,我很身陷其中,宮本武藏年輕的時候就是靠著決鬥,來展現他武功高強,可是等到他真正天下無敵的時候,他卻人家怎麼樣欺負他,他都不計較那些小事。」

自信、優越感、領導本能強烈,獅子性格注定他一生,要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參選北縣長陷入苦戰,同志盧修一拖著癌末病軀,現身驚天一跪,讓電火球險中求勝,站上人生高峰。

前立委盧修一:「為了台北縣的發展,我在這裡誠心誠意,跪下來,向大家拜託,向大家拜託。」

拚命做,讓台北縣長政績成了蘇貞昌的金字招牌,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漁人碼頭,甚至還開闢了年輕樂團的舞台,貢寮海洋音樂季。

他喜歡形容自己是衝南衝北的蘇貞昌,台灣頭尾衝完了,趁著超人氣,他在2006年,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當時和謝長廷激烈過招,黨內形容流血見骨。蘇貞昌:「你要自己對自己案情講清楚,不應該用轉移焦點來模糊。」

時為總統初選參選人謝長廷:「講呀,如果有我退選,講出名字啊,講出名字啊,就沒有嘛,這是何等重大的指控。」

第一階段黨員投票,蘇貞昌意外落敗,他在1小時內斷然宣布,外界震撼的決定,停止黨內廝殺,馬上出國放空,這樣快意恩仇的性格,卻也可以逆轉180度,在謝長廷力邀下,回台搭檔擔任副手。

蘇貞昌:「其實我爭的不是一個位置,而是一個機會,機會也許這次讓出去,也許這次不計較,更可以讓自己沉澱跟成長,事後現在看,我也沒有後悔。」

這隻獅子能屈能伸,和當年挫敗悲憤的屏東獅,同一隻,但已經是不同款,08年大選落敗,蘇貞昌接受結果,面對群眾一起鞠躬,明星獅子剎那間失去舞台,這2年他沉潛,太太詹秀齡一生為先生子女付出,鍾情畫畫,蘇貞昌陪她看畫、賞畫。

蘇貞昌太太詹秀齡:「我就畫一個佛像,那張畫是我第一張裱起來的畫,現在掛在我先生的辦公室,我非常的喜歡。」

獅子可以溫柔,但不會永遠寂寞,蘇貞昌說過,老鷹盤旋是在等待熱帶氣旋。民眾:「蘇貞昌當選!蘇貞昌當選!」

蘇貞昌:「選就要選贏,選贏就要做好、就要做滿,我就不選2012的總統。」

2年的時間,獅子閱讀思考、養精蓄銳,大量接觸網路,觀摩國際社會再次踏上舞台,這次是進階升級版的電火球2.0。蘇貞昌競選廣告:「全球化的思考,也有在地化的特性,值得我們學習。」

更新的蘇貞昌,不變的是態度,對事一絲不苟、鉅細靡遺,在辦公室裡的一個小小角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蘇貞昌:「這(杯水)怎麼沒有收起來。」行政王姿雅:「他們還要喝。」蘇貞昌:「我跟你講,今晚我的便當就不用了。」

蘇貞昌辦公室行政張亭玉:「院長有一次跟我講,我如果連一個辦公室都管不好,怎麼管一個城市,就很像每天都在考試,你知道嗎?」

當他的幕僚,絕對折磨掙扎,但他絕對會打開雷達觀察,分析部屬長短,小小螺絲釘,也有舞台發揮。蘇貞昌辦公室幕僚劉又誠:「院長其實離我沒有那麼近,可是他在聚餐的時候,是唯一正確的講出我是誰,叫對我名字的人。」

蘇貞昌:「如果是我自己的事情,我不計較的,公事是不能用公事來做人情,也不能濫好人,做個鄉愿,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其實只要給他好舞台,他都能演出精彩。」

有人說,蘇貞昌全力以赴,吹毛求疵的性格,剛好符合台北人龜毛、自視甚高的都會人格,其實這隻獅子看得更遠。蘇貞昌:「有些人他雖然有些年紀,但他一生的堅持,跟他所做的事情,對未來是有長遠影響的,所以也站在時代的前端。」

說這話的蘇貞昌,已經當過行政院長,在政治路上挑戰自己,可以退、可以蹲,有彈性的獅子線條柔和許多,其實他追求的,已經不只是一座城市,更像是自己為來的歷史定位。

除了蘇貞昌,他的選戰對手-尋求連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個人風格與人生故事,明天敬請鎖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67

0.0869

0.4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