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衝擊!出口連三黑 上半年恐負成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柯勝雄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1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23:36

2019年景氣冷颼颼,財政部公布1月出口273億美元,年減0.3%,連續三個月負成長。財政部分析主要原因是對大陸、香港和東協出口雙雙下滑。而出口景氣,更是央行利率政策的重要指標,學者分析在下半年總統大選的環境因素之下,利率調降的可能性相當大。

圖/TVBS

 
工人在生產線上操作機器,零件不停產出,台灣GDP六成仰賴出口,不過近來數據卻不怎麼好看。

財政部公布1月份出口273億美元,年減0.3%,連續三個月負成長;進口263.9億美元,年增6.8%,不過因為出口衰退、進口增加,出超只有9億美元,創下近六年最低水準。

加上一月份出口,電子零組件雖止跌回升,但幅度有限,主要是全球智慧型手機需求疲弱,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庫存水位偏高。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中美貿易糾紛背後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在5G規格之戰,這個也絕對會影響台灣出口當中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電子零組件的部分。」

不只電子業,機械公會則統計,台灣工具機1月出口只有2.85億元,年減4.6%,陷入負成長。

圖/TVBS

機械公會祕書長王正青:「台灣出口大陸都是下滑的,所以我想市場有所變化,因為美中貿易戰結果,對大陸出口減少,對美國日本出口是增加。」

機械公會說,工具機出口正面臨複雜的國際競爭,卻碰上日元大幅貶值超過30%,台幣竟競爭力下滑,影響國際買家對下單,加上美中貿易戰延燒,對大陸各產業投資也造成衝擊,展望今年景氣,機械公會看法很保守。

機械公會祕書長王正青:「衰退是因為國際大環境的關係,不是台灣本身的關係,我們希望第二季能夠回穩。」

目前機械業正在接第2季訂單,不過機械公會理事長點名,新台幣匯率較日圓、韓元等貨幣強勢貨幣落後,加上沒有和其他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出口競爭力造成很大的影響。

記者呂蓓君:「全球經濟牽一髮而動全身,根據中經院所做的調查,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台灣製造業有77%都受到影響,受到影響的主要原因包括三個,第一個就是原物料價格上漲,再來是訂單或客戶的流失,以及匯率波動所造成的損失;而這些廠商又是如何做出因應,包括第一個調整採購策略,第二是透過既有產線分散出口地,以及轉移投資據點。」
 

圖/TVBS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這個多角化或分散風險包含了就說在於客戶別,比如說不要再集中在蘋果的產品,或者在這個產品別甚至市場別,不要完全只依賴單一的中國大陸市場。」

主計處也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2.41%下修到2.27%,是近三年來的新低,經濟數據欠佳,出口又表現疲弱,恐怕也左右著央行利率政策,是否會調降貼放利率?

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可以想見就說,執政黨或政府想要利用一些經濟手段,來改善一下 至少延緩經濟下滑的趨勢,然後至少為明年選舉創造,一些利多的考慮下我想台灣降息的壓力會增加。」

展望今年台灣景氣外冷內溫,雖然貿易戰有機會讓是台灣擺脫對大陸的依賴,不過台灣五缺老問題未解,轉型之路還有待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19#景氣#財政部#負成長#央行#利率#貿易#進口#出口#匯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785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