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課做木工、出國做志工 高校多元選修正夯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1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23:31

12年國教新課綱8月即將上路,高中3年至少要選修6學分。部分學校已提前因應,陸續開設多元特色選修課程。像是北一女就讓學生學習做木工、建中也開設國際服務學習課,學期結束要前往緬甸作志工。不過教師團體卻憂心,老師員額不足、負擔將更重,現有校舍空間恐怕也不足。

圖/TVBS

 
記者李頂立:「操場中央非常多學生們正在打排球做運動,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北一女的校園裡面。其實因應新課綱的來臨,北一女在這兩年也開了不少的特色課程,到底他們在上什麼呢?透過鏡頭,帶您一塊瞧瞧。」

線鋸機不斷運轉,木塊逐漸有了形狀,你沒看錯,這30位小綠綠們正在做木工。

成形的小動物,再用砂紙打磨表面,接著鑽孔放磁鐵,幾乎就完成了百分之八十。木棒放到模具裡面,刨刀一下接著一下,手工筷子也出爐了。

 
北一女學生董立希:「它是一隻狐狸,就是我第一隻做的時候,它後面有點被我扯到所以它有點失敗。」

從鑿刀、刨刀、手工鉅使用等基本木工知識,到進階機具應用,期末的目標是能做出檯燈、面紙盒等複雜物件,這是北一女代表性的選修課程。名額有限,還要填志願分發,由於太熱門,幾乎開放選課就被秒殺。

北一女學生董立希:「學科以外的東西,滿專業也滿有特色。」

北一女教務主任蔡愉玲:「高一她事實上剛從國中過來,我們希望她是各種領域的一種試探,讓她可以去找到她自己未來人生的一些方向。」

新課綱一大特色,是規定高中生每學年都要選修兩學分,而另一所指標性的學府建中,又有什麼亮點呢?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好,我們在建中校園裡面可以看到這些植栽以及香草小番茄等等的,其實都是建中學生親手種的,而跟著我來到我的左手邊這邊還有水梯田,正好有位同學正在鬆土,其實這也是一堂多元選修的課程,叫做『永續的餐桌』。」

透過農事實作,讓學生關心本土農業和糧食危機,同個時間還有另一門課程... 
 

國際服務學習指導老師鄧書華:「來你們先品嘗咖哩三角餅。」

一大盤香料烤餅擺在桌上,學生大口品嚐,老師在一旁說明,還鼓勵學生發表感想。

建中學生:「剛開始咬下去有點像台灣那個地瓜,可是後來咖哩味道出來之後就變得非常不一樣。」

他們吃的是緬甸當地的特色食物,因為這群高一學生學期結束後,就要去緬甸擔任教學志工。

國際服務學習指導老師鄧書華:「5是什麼,要有鼻子的聲音,唸『ㄋㄤ』。」
 

數字1到10,大聲覆誦緬甸語。要當個稱職的志工,從語言、文化理解到教學實作,都是必備能力。

建中校長徐建國:「希望學生有多一點動手做的機會,不要只是聽、上課,我們希望學生有參與或者是討論,對我們周遭的各種的社會的事情,或者是人事物有更多的關懷更多的感動。」

圖/TVBS

北一女和建中腳步走得快,已規畫好新課綱所需的師資和空間。不過對於資源相對較少的學校,恐怕還有陣痛期。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規模比較小的學校,它要開設多元選修相對的比較少而且比較不容易,另外再來它師資如果又是在偏鄉,它要找到適當的師資可能又更難。」

未來高中職要開設學生應修學分數1.2到1.5倍的選修課,代表教師負擔將更吃重。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已編列預算補助選修課鐘點費,也可用共聘教師、線上開課,解決師資和空間不足,但還有個難點,就是要翻轉以考試、升學為導向的傳統思維。

建中校長徐建國:「課的名稱可能訂的符合,可是實際上上課的內容可能跟名稱不一定有什麼相關,或者我只上一點點,其他我還是拿來上學科的考試的科目。希望培養學生未來用得上的能力,這個比較重要。」

更多元的課程,對學生來說是美事一樁,不過健全教育環境的腳步似乎還沒跟上,也叫人不禁想問,8月就要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真的準備好了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技職#選修#12年國教#課綱#多元#課程#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22

0.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