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藝考人數再創高 表演系229人搶1席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2 11:08

想當演員一圓星夢,大陸藝考人數又創新高,像是中央戲劇學院,今年報考人數高達6萬7千多人,熱門的表演系要率取50人,卻來了1萬1千多人,平均229人才有一人能順利考上。大陸影視圈,隨著大陸廣電總局的各項政策,像是限薪令,還有大陸女星范冰冰事件後的追稅令出現改變,因為所有演員薪水佔比不能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加上網劇興起,題材多為年輕校園類主題,主角選擇上不一定要用大咖,讓年輕演員有了更多機會。

圖/東方網

 

藝考考生:「在夜半三更過天橋,從來不敢回頭看。」

大方對著鏡頭唱歌,還有這位考生說自己有明星臉。

藝考考生:「有人說我像黃景瑜,然後有人說像彭于晏,還有人說像蔡國慶,我覺得我比較接近蔡國慶。」
 

俊男美女要一圓星夢,大陸一年一度藝考登場,幾間明星學校,考生人數再創新高。

北京電影學院保安:「證件快拿出來!(媒體是進不去了嗎?)沒有,進不去。(前兩屆不是能進去?)因為今年學校報考的太多。」

北京電影學院因為報考人數太多,怕場面太混亂,謝絕媒體進考場採訪;中國傳媒大學則出動新科技幫忙,考生進場前都要通過人臉識別確認身分。從數據看,北京中央戲劇學院今年有6萬7943人報考,北京電影學院報考人數有近6萬人(59059人),上海戲劇學院有4萬5千多人(45884人),其中競爭最激烈的,就屬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率取50人,卻來了1萬1441人,平均229人才有一個人能順利考上。

藝考考生:「覺得有一些緊張。(準備了多久啊,為這個考試?)準備了快半年。」
藝考考生:「跳舞也要跳,唱歌也要唱,然後也有台詞跟表演。」

進入複試後的考生,面試要連過五關,考聲樂、形體、朗誦、表演和知識問答,見考官前慣例,擦臉卸妝更是一定要的。

藝考考生:「藝考生優秀的人非常非常多,所以說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那種努力,才能達到就是說想上的學校。」

 
藝考熱反應大陸年輕人對影視工作的嚮往,大陸去年影視圈,在官方政策影響下,也出現不少變化。

編劇兼製片人 王利鋒:「服裝把那個天哥的肩啊,那個肩甲他跑的時候老飄起來,啪啦啪啦打得很難看。」

注重服裝、場景呈現,這部正在橫店影視城拍攝的戲劇,整個製作成本結構,重新作了調配。

編劇兼製片人 王利鋒:「我們以前拍戲,可能有一部戲,可能演員的成本大概會佔到我們的60%,但對現在就不會,我們現在整體的美術費用,大概會佔到20%左右,我們的這個演員費用,差不多20%左右,有部分可能稍高,但是也不會高過30%。」

2018年大陸廣電總局下達限薪令,要求每部電視劇、網劇全部演員片酬不能超過總成本40%;女星范冰冰逃稅事件後,大陸更對影視人員啟動追稅行動,截至2018年底,自查申報稅款就有人民幣117.47億元,已經入庫金額達人民幣115.53億元。

 
演員 李明:「因為我們就是直接簽的合同都是稅後,具體納多少稅可能是製片方去操心了,作為現在可能製片方把這些這個有些這個壓力,也要往我們演員身上釋放。」

沒了天價片酬,戲劇也不一定要找大咖演員,隨著大陸網劇拍攝佔比超越電視劇,網劇多半是校園青春類型題材,主角當然也越找越年輕。

演員 路宏:「我年齡小的時候,大部分的影視作品,是以我上一代的人為主要故事線跟故事背景,可能不會有太多特別吃重的角色,但是現在整個市場,以就是18歲、19歲、20歲這種年齡,作為男一女一的戲有很多。」

儘管大陸網劇爆發,但在大陸官方緊盯下,也不是一帆風順。

大陸劇《延禧攻略》:「不管多久,哪怕用這一生,我也會等到底。」

儘管2018年《延禧攻略》、《如懿傳》讓宮廷劇翻紅,但2019年初一道禁令下,大陸所有電視頻道全面停播,連帶讓原先有計畫拍攝宮廷劇的劇組,通通得喊卡。

橫店影視城董事長 桑小慶:「一部分劇組因為監管的原因,對題材重新做了調整,所以有些影視劇的製作就推遲了時間,有些也做了一些取消。」

大陸官方政策密集出台,讓影視公司業績也大受影響,像是大陸電視劇製作公司龍頭「華策影視」,就預估公司2018年淨利潤將同比下滑68.48%到52.71%,大陸影劇,不是有市場、觀眾捧場就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考#中央戲續學院#影視#中國大陸#表演系#錄取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2420

0.4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