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起草6項諒解備忘錄 盼終結貿易戰


發佈時間:2019/02/21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1 16:4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迄今已滿7個月,兩國高階貿易官員為解決貿易爭端裡最棘手的問題,已開始起草原則性承諾,本週將致力達成6項廣泛協議,並研究解決貿易失衡的10項短期對策。

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試圖在3月1日的最後期限前達成共識,假如協商破局,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徵的關稅將由10%升至25%。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也說,假如談判進展順利,他可能延長貿易戰休兵期限。

 

熟知內情的消息人士說,談判人員正在草擬6項諒解備忘錄,要求中國採取行動,就貿易和經濟政策進行結構性改革。

美中談判人員也在研究10項解決貿易失衡的短期對策,包括透過購買農產品、能源和半導體等產品,來減少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

以下為路透社整理雙方料將涉及的領域和問題:
 

● 強迫技術轉移和網路竊密

華府說,中國經常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和放棄智慧財產,但中國否認這類指控。

美國希望中國確保不會透過合資企業要求、不公平的商業許可、產品批准規定和其他形式的手段向外國企業施壓,強制要求轉讓技術。

川普政府也指控中國從事並支持駭客和網路竊密行動,偷取美國企業商業機密。美國希望中國加強監管並起訴駭客。

● 智慧財產權

美國說,中國的技術許可要求剝奪了美國企業掌握旗下技術的權力。

美國要求中國強化相關法律與執法程序,以確保獲得許可的智慧財產不會被竊。華府也希望有更多違反著作權和其他智慧財產權者遭到刑事起訴。
 

● 農業

華府要求中國向美國禽肉、牛肉和其他農產品開放市場,也希望中國對穀物出貨限制符合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義務。

美國也希望中國加快批准新基因改造作物的速度,並要求中國解除對酒精和酒精生產的副產品乾燥酒粕開徵的關稅。

● 服務業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要求中國向Visa公司和萬事達卡公司(MasterCard)等更多外國企業,開放金融服務市場。
 

中國已採取行動,將允許外國保險公司掌控當地合資企業,並預計在今年初公布指導方針。

不過企業擔心,不透明的規定和當局專斷獨行,恐將持續阻礙他們進入這個全球最大市場。

● 非關稅貿易壁壘

川普政府官員也反對中國以補貼、監管、許可程序、技術標準等方式作為對外的非關稅壁壘。他們認為,這些舉措是為了將美國商品拒於門外,或給予國內企業不公平的優勢。

● 外匯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去年大幅走貶,對抵擋川普加徵關稅做出部分貢獻後,梅努欽等美國官員警告中國不得藉由讓人民幣貶值來增加競爭優勢。

● 削減雙邊貿易赤字

除了6項備忘錄,美中談判人員也在研究10項解決貿易失衡的短期對策。兩名消息人士說,中國除允諾購買更多美國農產品、液化天然氣和半導體等產品,也將調降美國製多晶矽的關稅。多晶矽是太陽能電池的核心原料。

● 執行機制

美國有意為中國改革進程制定一套評量機制,倘若中國未兌現改革承諾,美國可重新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團隊說,中國曾在改革結構性問題方面打破承諾,還說制定一套執行機制將可避免相同情況再現。(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協議#關稅#智慧財產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747

0.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