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義大利醬麵疙瘩 混搭新潮好滋味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劉文彬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10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雖然是母子倆一起圍著鍋邊煮麵疙瘩,有時候聶至正總在想,常常和他鬧意見的媽媽,還是別太常進廚房的好,接過媽媽才剛剛手工揪出來的麵疙瘩,聶至正拿著平底鍋,在火爐上開始用大火翻炒,這是中餐的慣用的烹調方式,但淋上的又是他自己熬的義大利麵醬汁。

廚師聶至正:「像義式這種方法,麵條可能它是義大利麵,麵條可能,因為它比較細,那味道它可以吃得進去,那我們麵疙瘩的話,它沒有辦法很紮實的把這個味道吃進去,那當初其實我的想法是希望說,麵疙瘩裡面,還有一點點麵心的味道,還要有一點麵粉的味道,所以我用快火的方式,讓醬汁能夠附在這個麵疙瘩上面。」

用義式醬汁結合中式的麵疙瘩,這中西合併的主意很新鮮,卻也導致魯麗峰、聶至正母子失和。餐廳老闆娘魯麗峰:「因為麵疙瘩在這條路上,同樣的,就是我就是在找店的時候,就已經順便在看這邊的餐廳,主食是什麼、主打的是什麼,就已經在一路這樣巡過來,後來,我就看到,這邊有很多家義大利麵,那我想說,我兒子會做,那我就想到義式口味,還有中西混搭,就已經想到了。」

麵疙瘩是魯麗峰從小吃的家常菜,不過學餐飲,也在好幾家餐廳都待過的兒子聶至正卻不贊成。聶至正:「我當初認為說不OK,因為會覺得說麵疙瘩這種東西是外省人、北方人在吃的,那學生可能沒辦法接受,因為我覺得說 學生他沒有辦法去,你要去改變他那種觀念很難、真的很難,因為就像不要說學生,就是一般的上班族,他對、他可能對麵疙瘩永遠都是海鮮。麵疙瘩,要不然就是什麼,豬肝啦,或者是,就是那樣子,很普通。」

魯麗峰:「我們覺得說這是很隨性、很平民的一個東西,或是在一般、一般家裡剩菜剩飯啊,剩菜的時候,配著這個吃,我們從小真的是這樣子,所以我就跟我兒子討論很久,我們就覺得說,我們把它精緻化。」

討論的結果第一回合,是兒子服了媽媽,把麵疙瘩精緻化,中菜西吃的想法。魯麗峰心疼學餐飲的兒子,中餐、西廚都做過,人到30,卻好像還是少了個可以任意發揮的舞台。魯麗峰:「因為我覺得我兒子在創業之前,在事業上有一些瓶頸,那所以說我就自己突然想到,他都已經、都已經十八般武藝幾乎都會了,那我想說給他一個創業的機會。」

聶至正對食物的堅持沒讓媽媽失望,每天一定自己備料,熬出好幾種醬汁,一鍋番茄醬汁得提出麵疙瘩的味。大蒜、洋蔥拌炒新鮮番茄丁,聶至正覺得味道不夠,還用了番茄泥、番茄醬一起熬煮。

青醬,就得每天上市場,用新鮮九層塔搭配橄欖油、調和磨成粉的松子、核桃,保持色澤翠綠和香氣,每天使用新鮮食材,這點是母子倆開店之初,少數的共識和堅持。廚師聶至正:「拿一斤(番茄)。」

聶至正:「其實東西只要好吃,一定要新鮮,所以新鮮的食材做出來的東西,一定很好吃,那如果你用比較不好的次級品,或是比較不好的東西,食材比較不新鮮,你就需要用非常多的調味料啊,或者是一些人工的一些加工的食品,去把它味道提出來,那都是很多東西都是化學的東西 所以那個再怎麼樣好吃,還是沒有新鮮的食材來得好。」

新鮮的食材熬煮出新鮮的醬料,魯麗峰覺得最搭配她不用化學添加物的麵疙瘩,魯麗峰做麵疙瘩,只用麵粉、水和鹽巴,沒有其他元素,重視的是麵糰的口感,經過醒麵,增加嚼勁。做法很簡單,食材很純粹,但魯麗峰一心覺得就是這份樸實,勝過義大利麵。

魯麗峰:「那義大利麵它又要外銷出來,它必須經過很多關卡,對不對,很多時間,那所以說,它裡面必須要添加一些我們所知道的,所謂的防腐劑等類的東西,那經過這個長久的時間,運到外面來,怎麼有我們的那個原汁原味的麵疙瘩好呢?」

但負責掌廚的聶至正,其實一直暗自擔心麵疙瘩的市場接受度,尤其他們走的又是平價的學生市場。魯麗峰:「常常就是來了客人,就一個人吃,結果其他人都走,就是因為他就一個人想要來嘗鮮,那結果其他人一聽 講到是麵坨,就想到是麵坨,他沒想到說我們把它精緻化,弄得是讓你眼睛會一亮,會讓你的舌頭感受是不一樣的層面的東西出來,所以大家就是轉身就起來。

聶至正:「(媽媽)她認為說,她只想賣麵疙瘩,那我的想法是認為說,我是以就是商業考量為主,我覺得說我們竟然都已經賣中西合併,那為什麼不能賣義大利麵,對,那她是堅持,我就是一定要,想要賣的是麵疙瘩,不想要義大利麵。

這次母子倆想的又不一樣,兒子主張向市場靠攏,改賣義大利麵,媽媽卻有她的堅持,只可惜,魯麗峰得常常不厭其煩的向店裡的年輕客人宣揚理念,但卻未必獲得回應。

餐廳老闆娘魯麗峰:「要不要我介紹一下麵疙瘩,麵疙瘩的,你們都知道麵疙瘩對不對?」客人:「應該算麵糰。」魯麗峰:「什麼叫麵糰?不是,麵疙瘩是麵疙瘩,麵糰是麵糰,因為麵糰是沒有幫它揉捏過,然後固定一個形狀出來,那麵疙瘩是一個不成形狀、不規則形狀 出來的一個東西。」

別人不懂沒關係,但麵疙瘩這道家常菜,卻保留了魯麗峰對爸爸的回憶。魯麗峰:「是因為那時候大家生活環境都不好,我爸爸常常在做事,我就在旁邊的那個助手,那就讓我覺得跟我爸的互動,就是從這中間來感受,我們的父女感情,所以我一直都猶記在心。」

只是她愈想把這段美好的親子情感延續到她和兒子之間,在母子倆鬧了這麼多意見後,她也漸漸悟出,原來對兒子就好像揪麵疙瘩,得順著麵的紋理旋轉,才容易把大麵糰分開,扭下小麵糰,否則用再大的力氣,也只會傷了手。

看來,要化解母子間的角力,兒子在1樓廚房掌廚,媽媽在地下室做麵疙瘩,是暫時避免衝突,最好的方法了,畢竟,她想要一較長短的,不是常常鬧脾氣的兒子,而是飄洋過海而來的義大利麵。

魯麗峰:「所以我就覺得說,我們、我要把我們的麵疙瘩發揚光大,也意味的跟義大利的麵疙瘩有PK的意思,因為他們的麵疙瘩跟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但是我們的絕對不會輸於他們。」

母子言歸於好的時候,就幫麵疙瘩創造了另一種混搭的驚奇。

聶至正:「我們以前一般義式料理,應該是用香菇或是磨菇,那有時候香菇很貴,那磨菇 一般來講也是很貴,那可是我覺得這兩個東西都是,雖然它很好吃,可是都沒有口感,那我覺得其實台灣的杏鮑菇,現在已經非常非常的,它在種植又是用太空包,然後又是它的種植的方式,已經非常成熟了,然後我覺得我們可以試看看,用杏鮑菇,那我們都會把杏鮑菇切得跟麵疙瘩一樣的感覺,然後讓客人去吃到、去吃的時候,他以為是麵疙瘩,竟然是杏鮑菇。」

經過一番不容易的磨和,魯麗峰陸續和兒子用青醬搭配海鮮,番茄提香雞肉,研發出韓式泡菜、印度咖哩、五香素食等,加上她的純手工麵疙瘩組合成跨越東西方料理。

母子倆把麵疙瘩中西合併,想跟義大利麵PK的決心加在一起,兩個人的廚房炮口一致對外,母子間的煙硝味好像也正在煙消雲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義大利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493

0.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