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鬼混20年龍首變龍尾?學者圖解殘酷事實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12:09
圖/TVBS
圖/TVBS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感嘆「台灣整整鬼混了20多年,完全沒有在進步」,一席話引起正反意見議論,先是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駁斥「台灣是辛苦調整20年」,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提出看法反駁。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副教授沈榮欽用國內生產毛額(GDP)曲線圖,戳破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謠言。
 

圖/翻攝自沈榮欽臉書

 
沈榮欽在臉書PO文直言,台灣從來就不是四小龍之首,自己無意討論韓國瑜認為過去20年台灣都在鬼混的政治意圖,或者是台灣是不是都在鬼混。但其實學界有一件常識,至今仍在媒體及政論節目上被以訛傳訛的謠言,「台灣從過去的四小龍之首退步到今天的四小龍之尾。」這句話本身就是為了意識形態製造出來的謠言,台灣從1960開始就未曾是四小龍之首。
 
圖/翻攝自沈榮欽臉書

沈榮欽以台灣每人GDP為例,從1960年起,新加坡超越香港後,四小龍的排名就一直是星、港、台、韓,從未變過,即使是名目所得,台灣也不曾是四小龍之首;雖然平均個人所得成長率(PPP)港、星約為5%,台、韓則是6%,但也不能說台灣領先其他三小龍。
 
沈榮欽指出,促成經濟成長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實體與人力資本,最息息相關的數據就是教育程度,以中學、小學入學率來看,台灣都不是最高;若以總要素生產力年成長率來看,台灣1.9%也還是輸給香港2.3%;再從台灣強調的高科技出口占比來看,台灣也不是最高,還低於星、韓2國。
 
 
沈榮欽強調,四小龍的經濟發展是20世紀的奇蹟,但台灣媒體與政治人物應該要避免在以訛傳訛,台灣從來就不是四小龍之首,儘管民粹政治人物站常以庶民語言溝通,但這種模稜兩可的語句,無助於良好政策的制定,正是資料的數字才是第1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沈榮欽#鬼混#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572

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