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網友質疑稻米賤賣大陸 農委會否認:誤導視聽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9 22:53

農委會日前公布去年稻米出口達6385萬美金,是農產品成長第三高。不過農業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去年賣到中國大陸的米,一公斤只賣11.6元,是遠低於其他固定援助國家的30多元,難道是把生產過剩的米賤賣給中國大陸嗎?不過農委會農糧署跳出來否認,強調出口米的報關價依照新舊品質本來就有不同,況且外銷的米皆是公開招標,賣到哪個國家是出口商自行決定。

圖/TVBS

 
金美國小老師:「等一下請你們要把手洗乾淨。」

中午時間,新北市金美國小的小朋友們,回到教室,迫不急待拿起碗盤、等待打菜。

金美國小老師:「好,開動,要把飯菜吃光光。」

 
老師一聲令下,小朋友全部動起來,飯一匙一匙的盛,小朋友一口接著一口吃。這碗裡的白米飯,可是有著特別的意義。

記者李頂立:「我們現在來到的是金美國小1年1班的班級裡面,在中午時段要和全場25位小朋友們一起來吃午餐,小朋友們今天的飯好不好吃呢?」

圖/TVBS

金美國小學生:「好吃。」

記者李頂立:「好!為什麼今天會特別來到這邊,就是為了手裡的這碗白米飯,因為整個金美國小108年度的營養午餐用米,都是來自在地的有機友善稻米。」

台灣農民組合協會107年承接林務局生態網絡推動實踐計畫,推動萬里、金山友善耕作環境,並將生產的稻作捐贈給國小,讓在地人吃在地米。

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這個地點是金山的南勢府,這個地方大概在左手邊這一塊大概有八分五的面積,我們有一部分做生態池、有一部分做旱田,有大概四分半的地方是做水稻。」

楊儒門帶著我們來到計畫的示範基地,他從105年初就在這裡推廣無毒友善的水稻契作,輔導當地小農以不施農藥、化肥的方式種植,第一年只有兩位農民加入,共一甲一分地,而如今已有33個農友30甲種植面積。
 

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公糧)一公斤乾穀的價格大概是20到24塊,我們跟農友收購的價錢是35塊,農藥跟化肥你不要用,除草還是用人工做除草,你的人工變多了或是產量變少一點點的時候,但相對上我們契作的價錢是給你比較好,比一般公糧收購價錢來的比較好的時候,其實這個東西就會去符合你成本。」

圖/TVBS

記者李頂立:「頂立現在頂著大太陽,在梯田裡面就是在進行整地,讓水份跟土壤能夠充分融合,到了三月底就可以正式來插秧。其實台灣的稻米產量相當不錯,去年來到155萬噸,而農委會日前公布我們農產品在去年的出口裡面,稻米也是出口的第三高,來到6300萬美金。」

不過農業臉書社團「Linbay好油」,卻根據關務署資料指出,出口到中國大陸約3.6萬噸左右的稻米,只有4.16億元的報關價,也就是1公斤僅11.6元,遠低於台灣固定援助國家的1公斤30幾元。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因為我們公告的這些招標釋出的這些米,並沒有限定它到哪一個國家,這個完全是依照得標的廠商它的市場佈局還有它會找(出口)最有利的方向。」

 
農糧署否認,並解釋外銷稻米的報關價,依照出口稻米新舊品質而有不同,是市場自由機制決定,並非台灣米賤賣給中國大陸。不過這也反應出台灣稻米產量過剩的問題。

青農楊新基:「台灣吃米的人很少啦!光說我們家就好了,差不多一天就一餐啦!一天吃不到一斤喔。」

圖/TVBS

台灣近年稻米產量約150萬噸左右,食用量僅約120萬公噸,等於超產約30萬噸。若賣不掉,恐怕成為農民負擔。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有一套計畫是專門在做這些多樣化的米食,那多樣化米食的開發要有研發的單位,像我們的穀類研究所還有我們的大專的院校。那需要的這些米的原料,一樣是從我們農糧署的這些公糧裡面,我們標售的有供應加工也有供應外銷,就形成一個產業鏈。」

而且國內飲食習慣逐漸西化,台灣人均食米量,從1985年每人每年還能吃掉80公斤,到了2017年只剩下45.4公斤。期盼政府能從更多元的產銷模式著手,並建立國內的「吃飯」風氣,讓民眾重拾台灣米的好滋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稻米#農產#米飯#農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03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