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東區 北市府已擬定「東區門戶計畫」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22:53

從去年起台北市東區出現了「出走潮」,不少店家因為高店租撤出東區,在北市府成功翻轉西區之後,接下來要執行東區門戶計畫,只是這個計畫指的是大東區,囊括了內湖南港等區域,而非只是民眾印象中的東區商圈而已,要怎麼制衡高租金造成的鬼城效應,北市府課徵空屋稅。

圖/TVBS

 
記者卓宜姿:「去年12月31日六福皇宮正式吹熄燈號,可以看到搬家公司還在進進出出的,有專家分析六福皇宮的退租,有可能會造成鬼城效應。」 

床墊、衣櫃一些基本飯店用品,還在陸續搬出六福皇宮,原本齊聚商務客的指標飯店不再繁榮,財經專家謝金河臉書上po文感慨,說六福集團退租,如果沒有接手,房東國泰人壽每年會少掉近5億租金收入,華航大樓隔壁,晚上一片漆黑,如果長久下來都如此,恐怕形成鬼城效應,對市容也有不利的影響。

房仲業者吳礎辰:「可能對旅館業來講會有一些衝擊,不過對於本商圈來說,其實大部分都是以商業的活動為主,所以說對一般的商家來講,並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這裡本來夜生活就比較沒有那麼的豐富。」

 
六福皇宮的退租,房仲認為對附近商圈影響不大,不過對於同樣有出走危機的東區,情況就截然不同。

圖/TVBS

記者卓宜姿:「東區最具指標性的黃金店面,就是這個三角窗店面,由旅行社以一個月100萬的租金給租下來,不過在今年三月他們即將搬走,而東區忠孝東路這個一級戰區上,其實從去年開始就出現了出走潮,包含了瑞士名錶以及韓系服飾都決定離開東區。」

台北市民:「好像很沒有東區了,(為什麼)因為你沒有看到嗎 整個馬路都是 整個商店都關門了。」

北市居民:「人潮沒有那麼多而已啦 租金太高可能多少都會有一點影響吧 然後另外一個是 有一些可能比較熱門的餐廳倒閉 都會多少影響到一點人潮這樣子。」

東區沒落老市民有感,他們看見西區翻轉成功,接下來東區他們期盼能夠鹹魚翻身。

台北市民:「我希望東區能夠再復甦,像西門町這樣子,可是我想應該要加一些生命力注入進去,就像現在的新東區信義區那邊,它會有很多的主題和話題。」

台北市商業處長高振源:「三月底四月初我們會辦理,台北市產業發展論壇,這方面我們也在這個禮拜,已經有約了各地的商圈,把他們目前面臨的問題跟意見做一個整理,那這方面會結合產官學一起,把這個問題來面對來做一個長期的處理。」
 

圖/TVBS

東區翻轉北市府動起來,活絡內湖、南港等大東區,和一般民眾認知的東區不同,西區成功翻轉,靠文化活動、社區再造、建築變革,不是租金或是稅金問題,但目前老東區最急需解決的,是高租金的問題。

台北市民:「我覺得我們的政府管太多了,很多事情都是應該講是市場供需問題,如果這個市場有這個需要,它就自然它就會隨著市場的自然的一個流動,然後它自然就像這樣,我不相信房東可以熬10年他都不租出去。」

台北市商業處長高振源:「我們有跟稅捐單位在研議,如何利用稅制的方式,稅制的手段來達到,我們繁榮地方經濟的一個做法。」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空屋稅)先看看這樣子的作法,能不能夠緩解目前現在所遇到的問題,再去思考說這樣子的稅賦,有沒有必要再往上加。」

 
空屋稅如何課徵,北市府還在和國稅局研擬,只不過沒落商圈恐怕不只東區,怎麼不被高租金高房價壓垮經濟,成為柯阿北連任後的棘手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區#租金#門戶#空屋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2

0.0682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