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遊瀨戶內】日本瀨戶內藝術祭 用美學救經濟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0/10/07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0/10/07 22:29

日本的瀨戶內海,一共有3000多座大小島嶼,創造出許多大自然的奇景。過去因為交通不便等種種因素,讓瀨戶內海上的小島,面臨人口疏離的困境。不過香川縣政府在今年,籌辦了第一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邀請18國、75個設計團隊在瀨戶內海的7座島嶼上,設計各種現代藝術作品,希望用藝術拚觀光,為瀨戶內海上的小島,帶來更多生氣。請看TVBS記者郭展毓和葉俊宏,來自瀨戶內海的採訪報導。

船進船出,激起白色波浪,繪出瀨戶內海繁忙的海上交通線。香川縣的高松港,今年夏天因為瀨戶內國際藝術祭,顯得精彩紛呈。

港口邊熱鬧的表演,這也是藝術祭的一部份,為了讓遊客對瀨戶內海的美有更多體會,主辦單位把作品散置在瀨戶內海上直島、豐島、小豆島、大島、犬島和男女木島的七座島嶼。我們前往的女木島,就是距離高松港最近的展場。

搭船不過10分鐘光景,女木島上的風光卻和高松大相逕庭。這個面積只有2.6平方公里的小島,在廣大的瀨戶內海中,有著形單影隻的孤寂。

沙灘上這架鋼琴,外型就像艘破舊的帆船,同時象徵著女木島的現狀。人口只剩200人的女木島,是現代鄉村人口過疏的最佳代表。如果不是因為桃太郎打鬼的日本神話,相傳就是發生在這座島上,這裡恐怕已經成了無人島。

TVBS記者郭展毓:「香川縣的女木島,來到這邊,您不只可以看到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美術作品,其實這裡也是日本神話故事,桃太郎打鬼的地方,來到這邊,我們看到這裡寫著大洞窟的入口,其實走進這個洞窟裡,我們就能跟著桃太郎一起打鬼。」

桃太郎,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英雄。不過您或許沒想過,這神話故事可能是真的。走進洞裡一看,可以發現斧頭挖鑿的痕跡,當地人說這海盜開挖洞穴所留下的。香川縣觀光協會土居義昌:「追根究底,這是由人類的手開鑿出來的洞窟,這和鐘乳石洞之類的天然產物是不一樣的。」

原來這個大洞穴,是海盜的家,海盜們從女木島上居高臨下,監視著瀨戶內海繁忙的水上交易。土居義昌:「只要發現有船接近,海盜就會偷襲船隻,搶來船上載的珠寶、稻米、食物等,相傳就是就藏在這個洞穴,他們人也住在這裡。」

現在在大洞窟裡,同樣看得到藝術祭的作品。克羅埃西亞藝術家,用紗網編織鬼屍,讓鬼島傳說更顯得真實。因為桃太郎傳說,每年有1.5萬遊客造訪女木島,不過有了藝術祭加持,短短1個月內,女木島遊客增加到3萬,這就是藝術的魔力。

觀光客:「我是因為想看展出才來的,因為是第一次造訪瀨戶內海,所以一開始想去直島看看,還有平常沒機會繞著海島跑,想說這也是不錯的機會,所以就來(女木島)了。」

根據日本銀行的試算,如果有30萬人次造訪藝術祭,就能為香川縣,帶來超過50億日幣的經濟波及效果。

用藝術拚觀光,香川縣政府的新嘗試,不只讓瀨戶內海,變身日本的藝術天堂,更希望像女木島這樣的小島,可以不再孤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2

0.0575

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