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白詩作豪放飄逸 《將進酒》傳唱萬代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16: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9:10

「詩仙」李白的作品飄逸,他的《將進酒》被後世認為是代表作之一;這首詩配上搖滾曲風,透過大陸男女演唱組合「鳳凰傳奇」演繹,展現出豪放奔騰的感受。

圖/翻攝自CCTV中国中央电视台 YouTube

 
舞台上,李白將進酒的詩句依序羅列,琵琶聲聲配合大鼓的低吼,為磅礡氣勢先做鋪陳。

《將進酒》唐・李白 合音伴唱:「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要來吟唱李白代表作的是大陸知名男女重唱團體「鳳凰傳奇」,女主唱以濃厚的民族唱腔和以說唱為主的男歌手巧妙搭配,讓這支團體連續兩屆,獲得大陸年度最佳組合的榮譽。

 
《將進酒》唐・李白 鳳凰傳奇演唱:「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爲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爲我傾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根據考據,李白創作這首詩的時間,正好是他在政壇上受到排擠的時候,官場失意卻也成就他在詩文創作上的輝煌。

《將進酒》唐・李白 鳳凰傳奇演唱:「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爲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將進酒》唐・李白 鳳凰傳奇演唱:「與爾同銷萬古愁。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激昂暢快的節奏,詮釋當時李白創作的心情;鳳凰傳奇之所以演繹將進酒,是受到一位大學物理教授的啟發。

主持人撒貝寧:「您做為一個物理學家,經常跟書法家、雕塑家、音樂家混在一塊。」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陳涌海:「就是有很多朋友,然後朋友的朋友。」

 
中國音樂學院院長王黎光:「科學家熱愛藝術,我認為是擴散自己的思維,讓他在自己的科學領域當中,更有創新意識。」

《將進酒》唐・李白 陳涌海演唱:「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無論學識背景如何,李白的將進酒不但在當代唱響,也在後世經典流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白#將進酒#鳳凰傳奇#詩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1480

0.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