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刻板印象 柔性顯示螢幕驚艷問世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8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8 16:27

聚醯亞胺是印製軟性電路板的基本材料之一,也被稱作「PI產業」,這種材料具有輕薄柔軟的特性,也被應用在行動通訊上,成為可以摺疊的手機螢幕。

圖/翻攝自CCTV中國中央電視台YouTube

 
這兩幅臨摹荷蘭印象派畫家梵谷名作的油畫,栩栩如生,手來摸一摸,唉呦,這是怎麼一回事,原來不是真畫,而是螢幕展現出來的。但厲害的是,這種螢幕,用的是柔性材料。

主持人尼格買提:「這是傳說中的,等一下,這是我在概念圖裡看到過。」

主持人撒貝寧:「柔性顯示屏。」

 
這種柔性螢幕的材料之一是聚醯乙胺樹脂,逐漸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尤其是摺疊手機的顯示螢幕上,而且耐高溫、耐高壓,捲曲起來也沒關係。

主持人撒貝寧:「二一,經受住了30秒100(攝氏)度的考驗。」

主持人尼格買提:「捲的很捲曲,就彷彿這個顯示屏,一點一點地消失了。」

主持人撒貝寧:「到底了是吧,好,現在以我跟小尼的觀察,從背面好像看見它還在閃爍,正面會怎麼樣呢,我們打開來看。」

主持人尼格買提:「我覺得這個稍微有點兒懸。」

主持人尼格買提:「完美無缺,絲毫未受損。」

觀眾眼見為憑,無論在柔軟度和抗高溫的表現上,確實是令人歎為觀止的實驗,只是更嚴苛的考驗來了,抗壓檢測。

 
主持人撒貝寧:「(壓力)到四噸了。」

主持人尼格買提:「目前這個範圍內,看上去是沒問題的。」

主持人尼格買提:「啊。」

主持人撒貝寧:「鬆開了,完好無損,喔,啊,卸壓也沒事啊,有的材料加壓的時候不怕,怕的是它撤壓的那一瞬間。」

大陸中科院研究員曹則賢:「對啊,尤其是脆性材料。」

 
技術含量非常高的新材料,螢幕上顯示的圖像依舊清晰,科技發展,顛覆了過去的刻板印象。

大陸中科院院士歐陽鍾燦:「這個柔性就取決這個柔性屏,支撐它的基板,我們叫PI這個是塑料板,它的厚度10微米。」

主持人撒貝寧:「比頭髮絲還細應該是。」

大陸中科院院士歐陽鍾燦:「這個就是它的基板,那在上面做有機拋光,做各種半導體管。」

這種材料還有另外一個特點,就是運用自發光材料,通上電就可以顯示,預計未來三到五年,會成為新生代的產品主力,而且市場潛質上看百億美元以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柔性顯示屏#電路板#PI產業#半導體#聚醯亞胺#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3

0.0602

0.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