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罷工 鞏固誰的利益? 綁架誰的權益?


發佈時間:2019/02/15 21: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2:15
六百多位華航機師農曆年節無預警罷工,全台高關注,14日終於落幕。華航罷工究竟保障了誰的利益?又綁架了誰的權益?左一為華航總經理謙世謙,左二為工會代表,右二為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TVBS
六百多位華航機師農曆年節無預警罷工,全台高關注,14日終於落幕。華航罷工究竟保障了誰的利益?又綁架了誰的權益?左一為華航總經理謙世謙,左二為工會代表,右二為交通部長林佳龍。 圖/TVBS

選在全年運輸最繁忙的農曆年節,六百多位華航機師無預警罷工,昨天終於落幕。整整7天影響214個航班和3萬名乘客,耗損5億、市值蒸發達34億,對於「半官半民」的華航,這筆帳最終還是全民買單。華航罷工究竟保障了誰的利益?又綁架了誰的權益?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有人認為,起因自2016年華航空服員大罷工,當時的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因不願對空服員要求讓步下台,接手的新任董座何煖軒(左)則照單全收。當時對華航業務不熟稔,經深入了解後,決定不再對勞方讓步,而強硬的姿態、不願多進行內部溝通,導致這次華航罷工醞釀成災。右圖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  圖/中央社
 
從2月8日華航機師工會發動罷工的第一天,攤開機師所謂「血汗班表」,確實搏得不少同情。特別在疲勞航班影響飛安的考量下,六百多名華航機師集體提出5大訴求,當然值得關心。然而,當工會代表與華航透過媒體大幅報導、直播「紅眼協商」後,大家才驚訝發現,和美陸日各國機師飛行時數和執勤時間相比,華航不僅沒有違規,機師們「紅眼航班」的勞動條件,簡直令國外機師分外眼紅!

 
 
依「國際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規定,飛航時間在10小時、12到18小時的飛航時間,都必須符合有2人、3人到4人派遣的規定,華航不僅符合國際規定,而且條件還優於美國、大陸長途航程,完勝日本航空公司的長短航程。薪資上,華航機師500萬年薪,也許比不上美國機師的年薪700萬,但已高於日本機師的四百多萬年薪。經由罷工談判,華航已成功爭取到8小時以上3人、12小時以上4人派遣的優厚條件。
 
不僅在疲勞航班「過勞」的訴求,和國際相比站不住腳,福利待遇上,與國內航空公司長榮相比,更勝一籌。華航除了享有一年育嬰假、免費健檢、凡任職兩年以上員工,父母配偶子女皆可享有免費或折扣華航機票,松山機場附近各種健身房、高爾夫球社皆免費使用,長榮望塵莫及。
 
「1959年政府出資創立華航,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為了照顧空軍將領弟兄和子女,福利之優渥,長榮根本沒得比!歷來只有聽說長榮機師想要進華航,從沒有華航機師想進長榮。」一位曾任職華航高層的知情人士強調,「正因為華航機師早期多由空軍飛官轉任,也大量引入空軍文化的陋習,這也是華航營運績效這些年遠落後長榮的主因!」
 
 
以華航和長榮超級比一比,會發現華航「福利比人好」、但年年「賺錢比人少!」以兩家公司2015到2017的三年營收獲利相較,2015年華航獲利72億,略高於長榮68億,2016年差距開始擴大,華航獲利僅0•3億,長榮達39•5億;到2017年華航回到13•8億時,長榮已成長到63•1億,是華航的5倍!
 
若從每股盈餘(EPS)來看,差距更多。2015年長榮EPS1•69元,高於華航1•06元,到2017年,長榮EPS已達1•38元,幾乎是華航0•4元的3•5倍。
 
「因為華航從創立至今,沒有一位『張榮發』或『王永慶』!」另一位長年為華航做飛安評估及飛行員培訓的資深主管說得很坦白,「從華航歷任官派董事長、高階主管到投資上百萬培訓出的機師,從上到下,沒有一個人把華航這家公司當成是自己的!有福利就拼命拿,公司有沒有獲利與自己何干?反正公司賺的錢要繳給政府,錢只有進到自己的口袋,才是自己的!」
華航機師抗議「紅眼航班」,確實搏得不少同情。特別在疲勞航班影響飛安的考量下,六百多名華航機師集體提出5大訴求。然而,當工會代表與華航經媒體大幅報導發現,和美陸日各國機師飛行時數和執勤時間相比,華航不僅沒有違規,甚至條件更優!左為工會代表,右為華航總經理謝世謙。   圖/TVBS
 
然而,難道這次華航機師集體罷工,純粹只是數百位「人在福中不知福」的機師「想爭更多福利」?「一家官股近半的公司敗壞,怎麼可能只是這群機師的問題?當然是掌控董事會的經營高層,在管理決策上出了大問題。」曾任華航高階主管的知情人士表示,「機師們要求的福利再多,人事成本再高,也遠比不上配合外交的飛行任務,和具國際政治考量的龐大飛機採購成本。」
 
舉例來說,光是總統一年出訪邦交國就至少三次以上,華航每出一趟總統專機任務,成本至少二到三億,但外交部支付給華航的費用,幾乎從未超過八千萬,等於華航每出一趟任務,就會產生1到2億以上的虧損。
 
這些都還算小Case! 飛機和各項關鍵零組件的採購金額,才是侵蝕華航每年獲利的關鍵要素。目前華航機種約六大機種共89架飛機,高於長榮的75架。「飛機整機和重要零件的採購、維修、攤提…,就佔一家航空公司絕大部分的成本,領導高層只要一個決策,提前汰換一架新飛機、採購747的一顆新引擎,成本都是數億到數十億起跳!其間產生所謂的『回扣』問題,有沒有人敢去追?這才是問題的核心!」知情人士表示。
 
整起華航罷工事件,不僅曝露出華航「假民營化」、上下「吃大鍋飯」積弊極深,更凸顯一再縱容華航這種「由『官股』代表『全民』管理」的「酬庸」體制不改,便無法落實公司治理,未來只會拖垮營運績效,讓這些手握豐沛資源、「半官半民」的企業大崩壞。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有人認為,起因自2016年華航空服員大罷工,當時的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因不願對空服員要求讓步下台,接手的新任董座何煖軒(如圖)則照單全收。當時對華航業務不熟稔,經深入了解後,決定不再對勞方讓步,而強硬的姿態、不願多進行內部溝通,導致這次華航罷工醞釀成災。右圖為華航董事長何煖軒。  圖/中央社
 
事實上,華航機師罷工事件,起因自2016年華航空服員大罷工,當時的華航董事長孫洪祥因不願對空服員要求讓步下台,接手的新任董座何煖軒則照單全收。當時對華航業務不熟稔,經深入了解後,決定不再對勞方讓步,而強硬的姿態、不願多進行內部溝通,導致這次華航罷工醞釀成災。
 
當所有人透過直播,看到機師工會代表竟提出放寬機師酒測、改變檢查方法驗血、限制晉用外籍機師等不可思議的要求時,不免令人咋舌:原來這些機師心中,華航公司之所以存在,只是為了讓他們有舒適工作,而非乘客要搭飛機;華航高層明知機師工會將罷工抗爭,不僅不事先研議配套、降低華航乘客可能面臨的衝擊,且姿態強硬拒絕溝通、待交通部要求回國才現身處理,這種認定「朝中有人力挺、工會聲勢再大又能奈我何」的強勢作風,全直接呈現在勞資和解的記者會上。
 
很顯然,這家由政府成立、半官半民的航空公司,目前只優先服務公司裡所有人,而不是所有民眾或乘客。一場罷工衝擊3萬名無辜乘客權益又如何?有沒有爭取到自己的利益才要緊!
 
如果政府成立一家航空公司,目的是為了讓公司裡的上與下都有工作,方便政府高層可以隨時從中索取政治利益,那麼人民權益又放在哪裡?還是只能任人綁架?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航#機師工會#罷工#何煖軒#謝世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696

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