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買車、聯誼、出國! 立委踢爆菸捐遭濫用

記者 卓宜姿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2:53
圖/TVBS
圖/TVBS

提醒您吸菸有害身體健康,而為了防制菸害,政府每一包菸課徵20元健康捐,去年總共收了281億元,但這些錢遭立委踢爆貪汙弊案重重,雖然監察院針對菸捐沒有專款專用糾正財政部,但還是防不了菸捐款項遭到乾坤挪移。

立法委員黃國昌:「這些(發票)全部內容五花八門的發票,從程式設計到換冷氣到換地毯,全部都是假的。」

 

桌面上各種發票、帳戶,菸品健康捐款項,這些錢用去哪,立委爆料衛福部國健署,委外執行管核菸捐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長期以假發票、人頭帳戶,詐領菸捐款項,最少貪汙百萬元。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如果真的發現不法,我們就要依照採取後面的其他法律的一個作為,那依法會查處。」

立法委員黃國昌:「國健署竟然有官員,馬上打電話去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下封口令,然後還教他們如果記者有去問的話,就四字箴言回應,就是我們配合調查,奇怪了國健署的官員,不是應該要站在納稅人的立場,針對這個不法,用最嚴厲的態度去查處嗎,怎麼還在第一時間的時候,跟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的人通風報信。」
 

圖/TVBS

菸捐沒有專款專用,國健署挨批縱容犯法者,不只國健署,財政部更被監察院糾正,因為監委發現,分配給地方政府的菸捐,高雄市府在100和101年度把菸捐拿去支付薪水、購買聯誼會摸彩獎品出國考察等花了近兩百萬元,台南市府則是花70多萬買車不過台南市府澄清買車是為了查緝私菸,對此財政部更改了菸捐使用條文。

立法委員黃國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追究責任,我覺得國健署難辭其咎,第二個部分是讓大家覺得更誇張的是,本來要去查察這一些藥局詐領的,戒菸治療管理中心結果它自己竟然也涉入了弊案。到目前為止國健署除了官腔說,他會依法查處之外,我要請國健署說清楚講明白,你什麼時候知道的。」

圖/TVBS

監察委員仉桂美:「事實上它(菸捐款項)很多,留在地方政府的市庫縣庫裡面,那然後就用做它途了,所以這問題是滿嚴重的,所以後來我們追了大概一年多,然後目前已經得到相當程度,大幅改善的部分就是說,這個我們限制它一定要專款專用,如果你不專款專用,它(財政部)就會扣掉你大概5%(分配金),這個在條文裡面具體化了,那扣減的部分,比方說拿來做檢舉的獎金。」

上樑正了下樑才不會歪,其實政府收菸捐,真的幫助了不少人成功戒菸,民國97年吸菸人口比例21.9%,到了107年下降到13%大約少了140萬的吸菸人口,菸捐去年收了281億元,全數都有個別用途。

記者卓宜姿:「國建署是菸品健康捐的主管機關,而這些錢怎麼用,其實都有法規來規範,百分之50當作是全民健保的安全預備金,百分之11用來癌症防治,百分之7.3拿來提升國內醫療品質。」

一包菸收20元健康捐,菸捐收入106年徵收多達323億不過去年減少了42億元,課徵菸捐以量制價,只是這些錢,等同用生命換來的,怎麼用,該用到哪,主管機關不應該讓有心人有機可乘。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吸菸#健康#菸害防制法#貪汙#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569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