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藝競賽創新首獎 劉榮輝行雲奪冠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1:22

2018年臺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第一名,是由淡水陶藝家劉榮輝奪下。他用陶土做出串串雲朵,可裝飾也可當花器,具有獨特美學與巧思。

圖/TVBS

 
一片片墨綠雲朵,有平有凹高低起伏,陶藝家劉榮輝的花器,如同祥雲般的,與花兒樹枝綠葉融合。

2017年開始做「雲」的劉榮輝,辛苦創作終於被看見,6組件的「行雲」,一舉榮獲2018臺灣工藝競賽,創新設計組一等獎。

陶藝家劉榮輝:「平常在畫設計圖的時候,它那個線條,就一直會有雲的線條出來,所以我這幾年的創作,大概都是跟雲有關係,這系列的創作,是希望它能夠有層次,有飄浮的感覺。」

 
像雲的形狀,椎形的物體,我這個東西是用模子壓成的,在陶板上先找出位置,這位置是隨意的。

劉榮輝劃線,使用噴氣槍噴燈,經過刀子修陶土,打刀花,搓揉出泥條拌泥漿,把陶板和雲朵做沾黏。接著做陶板支架,上白膠打洞。

陶藝家劉榮輝:「這是一朵雲立體的,那我現在要把它黏在這片作品上面,我就是把那塊土,完全密合在這上面。」

所有作品,都先以850到900度溫度素燒一遍,取出素胚後磨砂噴氣去雜質,胎體就可以塗釉或噴釉,攪動釉水倒入噴槍再噴第2層釉。

圖/TVBS

陶藝家劉榮輝:「從頭過程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我一直在做陶,什麼事都沒做,對就是做到現在,那它苦的就是寂寞。」

劉榮輝使用瓦斯窯燒陶,光是擺作品就很花時間,燒窯最高溫達1280度,約三天後,爐子降溫到100度,可以開窯,此刻期待和緊張夾雜。

劉榮輝VS.助手:「還不錯吶,我覺得太澀不夠(油亮),有點歪歪的,我那時做模時做太薄了。」
 

陶藝家劉榮輝:「我要的是這樣的綠色,因為(釉)厚度不夠,就整個變咖啡色,這是一個不應該有的錯誤。」

劉榮輝的陶作大氣古典,佈置於藝文空間,陶與花藝結合,更散發東方文人氣息。

室外大甕也是雲形花器,大型水器造型不一,有的涓滴惹波紋綠釉如明潭。茶盤上可放茶具,茶水有排水孔。

陶藝家劉榮輝:「如果裡面水裝滿了,側面有一個出水口,就把水倒掉。」

這次工藝首獎的《行雲》,獲得評審極高評價。
 

圖/TVBS

2018臺灣工藝競賽評審連寶猜:「用噴釉來讓它產生各種變化,變成雲層的虛虛實實雲雲霧霧,它又兼具實用的功能,它的所有線條都勾勒上金箔。」

有些表面突出層層疊嶂,可單獨掛於牆上,內部凹下如冰淇淋的椎形體,拆下來就可以當花器。

陶藝家劉榮輝:「這邊有預留孔,這預留孔是鋼索繞過去卡住,可以掛在牆面上。」

陶藝家劉榮輝:「這幾年(創作)熱情越來越削減,對但因為這次這樣(得獎)以後,我覺得好像,這兩個月我開始感覺(活力又回來了),對我一直在想很多事情,我要幹嘛了我準備我想要做什麼。」

劉榮輝把中華文化的祥雲,添加現代設計感,他的夢想是在同一空間裡,做500片浮雲,一旦實現,應可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藝文潮#工藝#設計#花器#噴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0743

0.2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