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罷工年僅2至3件 學者:因工會組織率偏低


發佈時間:2019/02/15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7:42
圖/TVBS
圖/TVBS

華航機師罷工落幕,細數台灣105年以來罷工事件,每年僅2至3件,與其它國家年平均10件以上相距甚遠。學者指出,主因在台灣工會組織率偏低及雇主普遍秉持「無工會主義」。

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昨晚終於落幕,也讓台灣社會再度體驗到罷工帶來的不方便。不過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罷工事件跟國外相比,數量差距甚遠,但隨著勞工意識抬頭,未來民眾可能必須漸漸習慣層出不窮的罷工事件。

 

根據勞動部統計,從105年到108年,4年期間僅出現7次罷工,分別為今年的機師罷工、107年的富士全錄工會罷工、美麗華球場罷工、幸福高爾夫球場罷工;106年的普來利罷工;105年的空服員罷工、南山人壽罷工。

平均下來,台灣1年僅會有1.75件罷工事件,如果跟國外相比,相差甚遠。

根據勞動部國際勞動統計資料顯示,鄰近的韓國105年到107年共發生336件罷工事件;日本105年到107年發生97件罷工;美國105年到107年發生38件罷工;加拿大105年到107年發生569件罷工;德國105年到107年發生2973件罷工;英國105年到107年發生362件罷工。
 

對於台灣的罷工次數跟國外有如此懸殊的差距,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李健鴻受訪直言,主因是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偏低。

李健鴻表示,台灣的工會法以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對於罷工制度的程序要求太多,尤其是限定只能由工會為主體。

他說,雖然國外的罷工也是以工會為主題,但台灣的工會組織率只有7%,且其中許多職業工會,都只是代保勞健保的工會,根本沒有團結的效果。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長成之約受訪也指出,依照台灣的罷工規定,工會要走到談判協商都有困難,加上工會組織率偏低,在前提要件都無法達到的情況下,當然就不會出現罷工。

成之約指出,企業工會也較容易透過企業內部的管道,讓訴求獲得滿足,也是這幾次罷工事件,大多是由職業工會發起的原因。

李健鴻也認為,台灣的勞資結構也不利於罷工,加上大部分雇主都秉持著違法的「無工會主義」,讓台灣組織工會更加困難,更不利於罷工。

不過,李健鴻指出,過去台灣長期戒嚴,現在隨著勞工意識抬頭,罷工的事件也已經比過去20年還要再多一點。
 

成之約也認為,未來在公共服務的行業,像是交通運輸、醫療服務等行業,例如,醫師、護士、客運業、台鐵等都因為跟民眾息息相關,罷工的籌碼也比較有利,未來走向罷工的可能性也比較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華航機師怒罷工

#罷工#華航#機師#公會#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026

0.2717

0.5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