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帝雉現蹤! TVBS大雪山直擊珍稀飛羽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9:20

發展生態旅遊最好的辦法,或許就是透過「最小的改變」,不破壞生態環境,讓遊客還想再多來幾趟!TVBS採訪團隊在一月初前進台中大雪山,跟著愛鳥人士在這一座國際級賞鳥天堂,追鳥、拍鳥,鏡頭記錄冬季的大雪山林道,鳥況豐富,拍到國寶鳥「帝雉」在林道邊、漫步覓食。

圖/TVBS

 
TVBS資深記者游皓婷:「我們非常幸運,在小雪山莊往天池的步道遇到帝雉家族,現在時間是下午四點鐘左右,帝雉家族吃飽之後就要回家休息去。」

牠是迷霧中的王者帝雉,公鳥的羽色是帶有金屬光澤的深藍色,我們屏息凝神小心紀錄,在大雪山初見帝雉的驚喜。

清晨、黃昏、起霧的時候,在林道邊有機會遇見帝雉覓食,聽鳥友說經常有人等上一整天都落空,依舊不放棄,大雪山還有更多「台灣特有種」,吸引鳥友不遠千里追逐守候。

 
TVBS資深記者游皓婷:「最讓國際鳥友癡迷的50里路,就是這裡大雪山林道,我們所在位置是23K的觀景平台,是鳥友口中的野鳥餐廳,這個季節山桐子成熟,所以鳥類會來這裡覓食,鳥友們有機會在這裡見到28種的台灣特有鳥種,我們剛剛就跟藍腹鷴有了一個驚奇的巧遇。」

發現有犬隻靠近,藍腹鷴瞬間溜的不見蹤影,深山竹雞呼叫同伴快來吃飯,漫步覓食就像一團移動的絨球,抬頭看還有驚喜,山桐子結出滿樹艷紅,鮮艷欲滴的漿果,吸引各種鳥類前來飽餐一頓。

圖/TVBS

資深日語鳥導蕭吏芬:「用你的望遠鏡頭找,看紅果子在跳動有鳥跟著牠,青背山雀在吃紅果子了,(牠跳好快喔)對牠們移動就是這樣,因為目前牠們還會怕天敵。」
 
拍到了臉頰有醒目白斑是青背山雀,全靠「追鳥人」幫忙聽聲辨位。

資深日語鳥導蕭吏芬:「大家快一點!冠羽畫眉在這裡喔!」

蕭吏芬是國內極少數領有合格證照的日語鳥導,帶團資歷十一年,能辨別鳥音熟知鳥類習性。

資深日語鳥導蕭吏芬vs.記者:「有幾個球狀有沒有,紅胸啄花已經在附近剛有聽到聲音,(那是鳥巢嗎?)不是,它是一種植物叫『桑寄生』,先找牠食物還有牠會經由的路徑,(那像這個櫻花樹下呢?)櫻花樹有一些鳥是來吃它的蜜,有一些是直接吃它的花瓣,山櫻花是誘鳥樹種。」
 

東勢林管處在林道沿線種樹豐富鳥況,青背山雀 來了,黃腹琉璃轉個身,讓你拍正面,鳥兒在樹梢跳躍。

圖/TVBS

樹下「大砲群」早早來守候,紀錄精彩難得的野鳥行為,不是老手們的專利,即便沒有高端攝影器材,沒有鳥導帶路,追鳥新手在大雪山不怕狀況外。
                        
東勢林管處鞍馬山工作站主任吳貞純:「像日本人也非常多來到我們這邊賞鳥,所以未來我們希望,能增加英文跟日文鳥類簡介的摺頁,他拍到的鳥種可以在遊客中心服務台,跟我們服務人員作一個互動,讓我們也知道說整個大雪山目前有哪些鳥種,是出現在哪個位置,或是牠有沒有什麼遷移的狀況。」

愛鳥人士也是公民科學家,攜手保護生態,業餘觀察成為珍貴的保育情資,台灣野鳥協會多年來,協助東勢林管處舉辦大雪山賞鳥大賽,理事長林炯男帶著我們去看,大雪山成為國際賞鳥天堂的關鍵。

 
台灣野鳥協會理事長林炯男:「我們山下是台中的東勢,東勢跟卓蘭是連結在一起的,從平地一路緩升到海拔2600公尺,低中高海拔,涵蓋暖溫寒三種森林帶,獨特的生態體系,孕育豐富的鳥類生態。」

圖/TVBS

台灣野鳥協會理事長林炯男:「帝雉也會在這山坡活動覓食,在雜草區跟所謂的人工開墾區,交接處是牠們(帝雉)主要覓食區,再慢慢往下行,野生動物幾乎都是這樣,(這樣就是山羌)對兩個,牠的蹄有兩個蹄,所以踏下去就會分成兩個凹痕。」

台灣一年四季都能賞鳥,有些國家賞鳥季一年頂多兩三個月,外國鳥友來台「追星」,英國、美國比例最高,北歐、澳洲、日本、大陸、新加坡人數穩定增加,都想一次集滿珍稀的台灣特有種,轉往溪邊濕地也有機會「怦然心動」

TVBS資深記者游皓婷:「每年的12月到1月,全國各地的鳥友會打起精神,一起來參加這場重要的盛會『新年數鳥嘉年華』,今天我們的鏡頭也帶您一起來參加。」

大家鳥友們拿著望遠鏡,一方面用心記錄,也很像在用眼睛「抓寶」一樣,溪邊出現目標,瞭望手發現翠鳥。

台灣野鳥協會理事長林炯男:「喔!這個單音的叫聲就是翠鳥,好!翠鳥。」

轉身再來個正面特寫,翠綠羽色帶有藍色點斑,如果沒有資深「鳥老大」瞭望定位,我只會看見左下角的白鷺鷥,錯過右上角的小黑點,是一隻體長約16公分的公翠鳥 。

資深鳥友吳自強:「這條河流是否乾淨,牠的環境監測指標就是翠鳥,在英國在日本都是用翠鳥,來作為環境監測重要的數據,翠鳥越多表示這條河流越乾淨,為什麼因為翠鳥牠主要糧食是吃魚,有沒有看到牠在跑在跑。」

圖/TVBS

數鳥調查考驗眼力、腿力,一趟下來最少要走3個小時,還得豎起耳朵專心聽。
                     
台灣野鳥協會理事長林炯男:「還有另外一個連續的聲音,有沒有...有沒有聽到有聽到,這就是『山紅頭』,民雄老師那邊圖鑑上可以看到,牠的頭部頂端有紅色的羽毛,牠要走了,有看到前面的樹在搖有沒有,牠(五色鳥)在上面覓食,垂下來那個,對對對,啊飛下去了往下飛了。」

「新年數鳥」鳥夥伴沈育霖:「大概半小時的時間走不到100公尺,我們已經記錄到有19種的鳥類,數鳥記錄透過eBird app跟全球30多萬人使用的賞鳥紀錄資料庫無縫接軌。」

「新年數鳥」鳥夥伴沈育霖:「你到底走了多遠,看了多少種鳥,花了多少時間,我們都可以完整記錄下去,翠鳥就出現在我們名單上,我們就可以直接紀錄全國各地鳥友連續6年,從170多個直徑6公里的樣區完成『鳥調』回傳資料,呈現台灣冬季鳥類狀況提供給特生保育中心,以及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作為保育台灣鳥類生態資源重要的依據,這是一場全國性的公民科學活動,第一次參加的『鳥鄉民』大有收穫。」

圖/TVBS

「新年數鳥」學生家長吳權育:「因為大坑其實台中人很常來,真正去認識鳥類啦!要不然一般只有聽到鳥叫聲,『喔!這是鳥』也不會去注意說牠到底是什麼鳥。」

台灣野鳥協會理事長林炯男vs.記者:「在2014年由中華鳥會發起的數鳥活動,當年是有6百多個人次參加,但到去年已經超過1700多人次參加,(人數越來越多),對!相對它也帶動生態觀察,以及生態旅遊這一環。」

台灣鳥類特有種的密度,堪稱亞洲第一,大雪山最難見到的「3雞」,帝雉、 藍腹鷴、深山竹雞,這趟採訪一次集滿,全拍到,賞鳥人形容這是「吹著口哨下山」,找鳥、拍鳥、分享奇遇記,鏡頭下的曼妙飛羽,見證寶島生態資源豐富珍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雪山林道#賞鳥#生態#帝雉#藍腹鷴#深山竹雞#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7

0.1484

0.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