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入當地風情 觀光局推「30經典小鎮」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9:04

觀光局定調2019年為「小鎮漫遊年」,要以台灣鄉鎮特色吸引國內外遊客到訪帶動深度旅遊。由地方政府、民眾票選以及秘密客走訪,選出了全台30個經典小鎮,經過投票,苗栗苑裡、新北瑞芳、坪林、台北北投和苗栗公館分居前五名。專家強調,來台旅客中有八成是自由行,而國旅市場中高達九成是自行規劃行程,讓觀光客深入感受小鎮風情帶動地方產業,這塊大餅不容忽視。

圖/TVBS

 
苗栗苑裡,陰雨綿綿的一月天,搭著在地青年Eason的車子,緩緩來到田地間。看似一片收割後的景像,其實正孕育著小小生機。

藺草工藝創辦人李易紳:「現在這個時間點的話,我們是開始進行育苗的動作,所以這六塊你可以看到我們是有些苗已經在裡面了。」

挑掉有害生長的福壽螺,細心呵護小幼苗。這些就是苑裡知名的藺草。

 
藺草工藝店創辦人李易紳:「它最大特性就是除了有香味之外,它不怕太陽曬,越曬會越香,稀釋之後它的香味會變淡一些,然後你曬完太陽之後,它的香味又會跑回來。」

生長大漢溪以北、苑裡溪以南,氣候孕育出強韌、吸濕力強特性,一年收割三期,經過陽光曝曬後,就適合編織成各式貼身用品。

圖/TVBS

來來回回,指尖快速的在藺草間穿梭,阿媽巧手把這120根藺草,變出了角花圖騰。

藺草工藝店創辦人廖怡雅:「很像生活的一種東西,你可以在路邊可能就可以看到阿嬤在曬藺草,你可能隨便問,她就說我小時候就做過了,就是他們是這種結合日常,然後對他們來說是很平凡無奇的東西,可是對我來說我覺得它很有家的溫度。」

藺草工藝在苑裡傳承290年,是老一輩的共同記憶。但如今老街上僅僅剩下四家相關店家,在地青年夫婦為了推廣保存,一方面紀錄各種「編織法」,把圖騰移植到各式生活用品上,再進一步鼓勵遊客親手體驗。

記者李頂立:「來到苗栗苑裡,一定要體驗當地的藺草編織工藝,而且今天其實,怡雅也交派給我一個功課,我們今天要做的聽說這個難度是幼稚園小朋友都會的。」

藺草工藝店創辦人廖怡雅:「對,其實這個就是滿基礎的一個DIY的體驗。」
 

初級班課程,也讓記者手忙手亂。終於15分鐘過去。

記者李頂立:「這是我做完的成品,老師你說這是梅花鹿嗎?為什麼我做起來像長頸鹿?」

藺草工藝店創辦人廖怡雅:「這樣很不錯了。」

圖/TVBS

手裡握著藺草,彷彿和苑裡土地有了連結。利用設計、行銷推廣觀光,把人流帶進來,也吸引青年回流。強化在地農村體驗,隔壁公館鄉,也是佼佼者。

 
記者李頂立:「公館是傳統的農業小鎮,在這邊有著非常棒的田園風光,像我們現在走進街邊的一處農田,小小的一畝田地是種著相當多的蔬菜,像是花椰菜、高麗菜、南瓜、A菜等等,不過最重要的還有當地最出名的芥菜。」

芥菜經過採收、曝曬,反覆醃漬發酵製程,可以延伸出酸菜、福菜和梅乾菜等產品。尤其是福菜,是當地人和觀光客都難忘的客家本色。

福菜體驗老師劉瑞梅:「歡迎大家,我們今天是做福菜的DIY。」

抓起一把醃漬好的福菜,捲成一小綑,塞入陶甕中存香,搗著搗著,小朋友也搗得滿臉通紅。

福菜體驗老師劉瑞梅:「年齡層比較輕的就是一個體驗,對我們年齡層大的就是一個回味。」

客家花布、醃漬文化、陶甕藝品,集結在地特色,讓觀光客更有記憶點。而距離15分鐘的車程,有在地青年也把這些農產,做成創意料理端上餐桌。

圖/TVBS

現烤的梅花豬、燉飯和海鮮湯,異國風情料理,竟然是以福菜為主要的調味元素。

創意料理業者林聖欣:「總不能說我們做福菜這道料理,然後到外面去吃到的味道又是跟中式去做調理的方式是一樣的話,它到哪裡的味道都是差不多,所以我們才用西式的方式去處理。」

另外當地柿子和芋頭,也迸出柿餅芋泥卡士達,這個餐廳彷彿就是在地農產的實驗室。

苑裡青農陳啟浩:「好像就是農產品的異業結盟一樣。我們現在就是做一些大型的通路,甚至現在要把我們的農產品要外銷到國外去。」

靠著吃,讓國際看見公館在地的食材特色。觀光局今年主推小鎮漫遊,選出30個經典小鎮名單。苗栗在民眾票選上大放異彩,苑裡和公館分居第一和第五名。

靜宜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一年可能會將近至少有五千萬或者多的話可能會到一億人次,大家是去跟小鎮相關的主題來體驗。整個國旅必須要更蓬勃的話,我覺得以小鎮這個主題來作發揮,它可以有非常大的空間。」

強調小鎮特色吸引遊客,也要把在地文化氣息,融入到生活空間當中。

圖/TVBS

記者李頂立:「來到大稻埕,你可以感受到舊時代的氛圍,轉頭也可以看到比較新式的店面,而這樣新舊交融風格,其實也不僅僅出現在街道上頭。在室內的展演空間裡,你可以看到像是這樣古早味的大理石桌椅,另外一旁還有歐風餐椅,上面可以明顯看到它有一些斑駁痕跡,而跟著我在往後走,抬頭一看這樣子非常復古的水晶燈現在算是相當少見了,不過在另外一頭還有我們台灣的新銳設計師設計的水滴燈,這樣新舊的氛圍,在空間中不僅僅是一種激盪,也是全新的融合。」

離開展演空間,房間也有亮點,大稻埕是過去重要的茶葉貿易中心,就設計以茶類文化為主題的房型,給予專屬的品茶空間,連電熱水器都用陶瓷營造氛圍。

民宿業者Daniel:「本來要棄置的檜木,回收把它做成新的家具,或者是像是這個是大稻埕老房子地板常常會見到的磨石子。」

生活用品接地氣,每個房間都是大稻埕的縮影。民宿主人Daniel也定期實地走訪巷道,拍照畫成地圖導覽,用在地人的視野帶遊客觀光。

國際訂房網總監蔡文宜:「我觀察國外的旅客出去玩的時候其實他們有一個傾向是說,他們不一定是一定會去打卡的景點,可是他們可能想要的是在地體驗,可是在地體驗你就很難去然後當場就離開,所以如果有一個好的住宿環境的體驗可以讓他們多在這個地方久一點。」

圖/TVBS

來台旅客中有八成是自由行,而國旅市場中高達九成是自行規劃行程。要如何充實在地觀光內涵,並讓交通規劃順暢,就是將來推行重點。

觀光局企劃組組長吳潔萍:「除了我們的台灣好行、台灣觀巴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交通運具可以串聯是非常重要的。縣市政府能夠提出一些小鎮行銷計畫,希望能夠捲動,而不是像煙火式的一個補助,所以小鎮它要提出一個它怎麼樣行銷的計畫。」

挖掘小鎮特色、強化食衣住行育樂各個層面,透過觀光帶動地方發展。小鎮旅遊元年,看來商機無限。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世界翻轉中

#小鎮#觀光#商機#地方產業#傳統#體驗#農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07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