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隔13年再次施政報告 蘇揆秀簡報開直播


發佈時間:2019/02/15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7: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新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立法院做上任後首次施政方針報告,時隔13年重新擔任閣揆,改以準備簡報、全程演說的方式報告,還透過臉書LINE直播,向全國民眾宣示政府施政方針。

蘇貞昌在施政方針口頭報告時強調安心生活、經濟第一、壯大文化、弱勢優先、守護民主等面向,並在結論呼籲「團結,讓台灣更好」。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今天開議,蘇貞昌應邀率同行政團隊到立法院作施政方針報告。

立法院會上午進行報告事項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才步入議場,國民黨立委就手持標語上前包圍,民進黨團則派出立委吳思瑤、陳賴素美、蔣絜安、蔡易餘等人保護著,讓蘇貞昌順利入座。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說,現在還是過年期間,蘇貞昌第一次到院會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請大家回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多位立委自備麥克風,在發言台前擺放布條,並喊著「多顧生計、少顧聲量」、「政治鬥爭0分、 經濟民生滿分」、「網紅內閣、治國無方」等口號。但報告事項仍持續進行,不受影響。蘇貞昌在上午10時21分上台報告。
 

蘇貞昌曾於2006年組閣,今年1月14日再度接任行政院長。他在施政方針口頭報告一開始提到,時隔13年後,因緣際會再次承擔重責大任,對於還能再次為民服務,心中只有對人民的責任,以及對台灣的熱愛。

蘇貞昌這次施政方針報告,採取與過去歷任閣揆完全不同的方式,蘇貞昌團隊善用影像,除了把繁雜的政策利用精美的簡報呈現,蘇貞昌個人也捨棄過去行政院長行禮如儀、低頭唸稿的方式,改以全程演說的方式進行報告,並在個人臉書上用動態影片與照片穿插輪播,用網路社群工具向全國民眾宣示政府施政方針。

在施政方針口頭報告,蘇貞昌提及,13年前他在立法院第一次施政報告時宣示,「不能讓人民安居樂業,是政府的恥辱」。

蘇貞昌強調,行政團隊將以「簡政便民」為施政理念,爾後所有政策推行,都將從民眾的角度出發,少一些框架,讓民眾多一分便利。

「安心生活」面向,蘇貞昌指出,治安是民心安定最重要的基石,毒品防制是改善治安的首要工作,政府要將打擊毒品放在優先,讓年輕人遠離毒害,讓台灣的毒品問題大幅獲得改善。

他也關切兒少受虐案件,強調政府會扛起責任,提供兒童周全保護,也已在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處罰凌虐幼童致死、致重傷的加重結果犯,以嚴懲施暴者,敬請立法院早日完成審議。

蘇貞昌表示,有鑑於酒駕導致無辜死傷與無數家庭破碎,為防制酒駕肇事,確保民眾安全,政府將嚴格執行酒駕查緝,並儘速研擬朝酒駕致人於死,等同故意殺人方向修法,絕不寬貸。
 

他說,另外,也將研提更有效達到事先防止酒駕者上路的行政作為,強化拒絕酒測的行政制裁強度,對於臨檢或查獲酒駕者,立刻扣車,若構成刑責,儘速移送法辦,並向法院聲請宣告沒收車輛。

蘇貞昌指出,非洲豬瘟不容輕忽,防疫就是作戰,他已召集14個部會首長進行任務指示,要求部會首長督導所屬機關落實各項防疫工作。

「經濟第一」面向,蘇貞昌說,加速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研擬制定促進海外資金回國投資的相關法案,吸引台商回台投資,投入策略性產業,促進國內產業升級;持續開拓其他新興市場,全力協助農民行銷農產品。

蘇貞昌提到,政府將落實「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帶動產業升級與技術創新,預計2020年完成第一階段5G頻譜釋出。

「壯大文化」面向,蘇貞昌說,政府今年將以專案預算補助設立「台語頻道」,預計於年中開播。
 

「弱勢優先」面向,蘇貞昌強調,將滾動檢討長照2.0的執行成效,加速布建長照資源。也將持續解決青年與弱勢族群的居住、改善整體居住環境、保障勞工基本生活,增進農民職業安全保障。

「守護民主」面向,蘇貞昌表示,行政院尊重去年11月24日各項公投民意結果。

蘇貞昌說,未來已沒有新建、擴建燃煤發電機組的規劃,至於火力發電下降的缺口,將由綠能補;關於婚姻平權法案,行政院將於公投法規定期限內,研提專法送立法院審議。

此外,蘇貞昌也提到,行政院將提出「災害防救法」與「農產品市場交易法」等與防制假訊息有關的法案送立法院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蘇貞昌#簡報#行政院長#施政方針#直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0641

0.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