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許多夫妻不生孩子? 三大關鍵因素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楊清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23:58

根據南韓調查顯示,2018已婚女性認為應該生孩子的比率不到一半,相當於每兩名已婚女性中,就有一人認為沒有必要生小孩,根據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台灣年輕勞工不願意生,主要的原因包括薪資過低、房加過高、加上長工時,讓大家不敢輕易生孩子。

圖/TVBS

 
托嬰中心老師vs.受托小朋友:「突然(突然),叩叩叩。」

小朋友聽老師說故事,聚精會神,模樣超級卡哇伊,不過對很多人來說,要不要生孩子恐怕是個大哉問。根據風傳媒報導,南韓2018年調查顯示,分析南韓已婚女性對生兒育女的看法,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認為必須生孩子,比起三年的調查還減少的10.%。等於每兩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認為不需要生小孩。而台灣選擇結婚不生的比例也不低。

郭小姐:「我們結婚六年了,一開始是沒有生小孩的這個計劃,主要原因是說實在,也才剛開始工作沒有多少年,雙方都還在職涯上面有一些探索。」

 
雖然結婚好幾年,生小孩一直不在郭小姐和她先生的人生規劃當中,但這樣的想法,近期慢慢開始有了轉變。

郭小姐:「身邊朋友都陸陸續續有生了一胎,到至少兩胎甚至有第三的,所以覺得可以是時間去嘗試(生子)。」

生不生孩子,不只是夫妻共同的課題,也成了國安問題,台灣去年誕生了18.1萬個新生兒,創下近8年新低記錄,也是史上第2少的生。

記者呂蓓君:「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尤其台灣的生育率只有1.1%,可以說是在全球敬佩末座,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年輕人不願意生孩子,根據yes 123所做的調查,第一個主要的原因是是怕錢賺得不夠多,沒有辦法生養小孩,第二個是房價太高,沒有辦法買房子給小孩一個家,第三個則是工時太長,沒有辦法陪伴小孩成長。」

其實全台縣市不管有沒有預算,都有了生育補助,像是桃園市、澎湖縣發到3萬元,台北新北也有2萬元,台中、高雄第一胎1萬,台南則是6千。全台各縣市6千到3萬元不等,但為何還是沒人想生?

圖/TVBS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家長可以支配的所得,目前是沒有明顯的增加,兒福聯盟也做過相關的調查,大概我們撫養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六歲,這樣六年當中大概保守估計,大概要花費100到125萬左右。」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花錢的確可以提升生育率,但提升生育率的效果非常非常少,甚至有個講法是一個國家如果把GDP的1%,都拿去發錢的話,那生育率頂多也只會提升0.02%。」
 

不只是金錢問題,台灣是否能成為一個友善育兒的社會環境也是重點。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基本上長工時的國家生育率就不可能高,公司不鼓勵你,或者同事不讓你請(育嬰假),覺得你怎麼這樣其實還是一樣,沒有一個友善的育兒社會,個別家庭要提升生育率非常困難。」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公共托嬰中心,現在的時間剛好是小朋友們,午睡起來準備吃點心了,而對於家長來說什麼樣的催生政策才會比較有感,根據而福聯盟所做的調查,第一名則是發放兒童津貼,第二是提供多元而且充裕的托育管道,第三是要減免幼兒的學雜費,四五名分別是提高賦稅減免,已經延長有薪的育嬰假,這些才是家長們期待的催生政策。」

圖/TVBS

尤其是必須多增加公共托育服務,提供良好的品質,另外專家也提出建議。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國民義務教育可不可以向下延伸到五歲的部分,也就是所謂國教向下延伸,國教向下延伸當然也可以減輕的就是很多沒有辦法抽到公幼,但只能讀的起或只能抽到私幼的這些家長們的經濟的負擔。」

少子化懸崖已經近在眼前,加上老年化的雙重衝擊,鼓勵企業設置托兒設施,創造友善的育兒工作環境,多管齊下讓年輕人有一個敢生、養得起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少子化#老年化#生育#經濟#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4

0.0524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