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兒長「綠色鱗片」和「青春痘」? 醫:亂摳恐感染


發佈時間:2019/02/14 2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21:48
新生兒臉頰或頭部可能長出「綠色鱗片」、「青春痘」。圖/翻攝自「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新生兒臉頰或頭部可能長出「綠色鱗片」、「青春痘」。圖/翻攝自「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許多新手媽媽在照顧小孩時,可能會發現嬰兒頭上有黃黃綠綠,看起來很像鱗片的東西;或是臉上出現一顆一顆紅色的的痘痘。其實這些分別是「脂漏性皮膚炎」和「新生兒痤瘡」。
 
兒科醫師王韋力上個月底在臉書專頁「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分享案例,表示1月初有1名2個月大的寶寶頭上佈滿密密麻麻、黃黃油油,看起來像一塊一塊髒髒的鱗片,好像沒洗乾淨,其實這是「脂漏性皮膚炎」,台語又叫做囪屎,讀做「ㄒㄧㄣˋㄙㄞˋ」,是由於寶寶內分泌不平衡、油脂分泌旺盛才會出現,但4至6個月就會痊癒。建議家長先用嬰兒油塗抹,等硬掉的油脂軟化之後再用清水或溫和的去油脂嬰兒洗劑沖洗,並輔以紗布輕輕搓揉,避免用手摳,萬一流血就很容易感染。另外,某些長輩有偏方,會利用麻油溶解油脂,但醫師指出其中成分可能讓頭皮過敏。

 
 
醫師說若嬰兒臉上出現「青春痘」,只需用溫水清潔即可。圖/翻攝自「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

王醫師在本月11日又分享其他案例,1名新生兒因為臉頰、額頭上都出現一顆顆小小的紅疹與膿皰,其實這是「新生兒痤瘡」,又稱「新生兒粉刺」、「嬰兒青春痘」,是由於皮脂腺分泌旺盛導致,除了母體殘留在寶寶身上的賀爾蒙,某些皮屑芽孢菌也會引起感染,但4至6個月就會痊癒。建議家長可以利用溫水洗去多餘的油脂,並不會留疤,但千萬不要弄破膿包,嚴重的話可能感染並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嬰兒#寶寶#綠色#鱗片#頭皮屑#青春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25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