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官變間諜!美情報女官叛逃伊朗遭起訴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1:10

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近日越演越烈!美國司法部13日正式起訴一名前美國空軍情報官──39歲的威特,曾是美國在2千年初期積極栽培的反間諜,她在2013年突然人間蒸發,美軍原以為她身分曝光有生命危險,沒想到她是投靠了敵軍伊朗,利用自己擁有情報單位的高級安全權限,幫助伊朗革命衛隊鎖定其他臥底在中東地區的情報幹員。美國司法部調查後還發現,伊朗軍方通訊中,大力稱讚威特的情報表現,還開玩笑地說:「我們應該感謝美國嗎?把你栽培的這麼好!」威特卻笑回:「我熱愛情報,但我不願意為『邪惡的一方』賣命付出」,讓美國國防部氣得跳腳。不過,人還在中東地區的威特,要伊朗交人、回美國受審,恐怕是難上加難。

圖/FBI官網


 
消瘦臉龐,炯炯有神的雙眼,她是前美國空軍情報官威特,行蹤成謎的她,周三被美國司法部門,以間諜罪名起訴,涉嫌幫助美國現階段最危險的敵人──伊朗。

FBI國安事務官員 塔布 :「莫妮卡威特提供伊朗政府,美國情報幹員身分資料,全部都是臥底幹員。」

現年39歲的威特,1997到2008年,在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擔任反情報官,擁有高級安全權限,期間她在美軍語言學校接受波斯語訓練,隨後派遣到中東多個海外基地。沒想到在2013年,她突然與美方斷了聯繫,起初以為她是身分曝光遭性命威脅,沒想到是近水樓台,投奔伊朗敵軍;威特與伊朗革命衛隊合作,駭進8名FBI幹員個人電腦,放置惡意軟體後,監控他們與情報單位的對話內容。(01-0055)司法部在起訴書中還載明,威特提供美國情報幹員的「資料懶人包」。

 
前CIA幹員 葛瑞契 :「這方便讓伊朗追蹤到幹員行蹤,我認為伊朗可能會進行招募,或是綁架等都有可能。」

但威特行蹤成謎,只知道她可能在阿富汗或塔吉克擔任英文老師,而且以美國和伊朗現在的緊張關係,要伊朗交人,可能性近乎是零。本周才盛大慶祝革命40周年,伊朗仇美情緒,40年來始終如一;美國白宮鷹派圍繞,對伊朗磨刀霍霍。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 :「你們不會再有更多周年可慶祝了。」

波頓在小布希時代擔任駐聯合國大使,對伊朗多年來的研究,讓他深信以戰止戰,才能終結伊朗危機;儘管波頓的提議一直被國防部擋下,但美軍在中東的前線指揮官,對波頓眼中的伊朗威脅,倒有幾分贊同。

美國海軍中將 馬洛伊 :「我們看到伊朗的軍事能力,包括他們在巡弋飛彈上的技術提升,彈道飛彈上也是;他們還發展陸上無人操作系統。」

過去一年,伊朗頻頻向外界展示傲人的軍事肌肉;正在首都德黑蘭舉辦,為期11天的大型軍事防務展上,包括500多件伊朗自主研發的軍事產品,戶外展場上秀出最新射程2千公里的飛彈,能打到中東地區任何一個角落。

前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 摩哈登 :「我們對抗制裁的其中一項政策,就是擴展導彈計畫,這也是我們正著手進行的,(美國)越加大制裁,我們就把導彈能力提升到更高。」

 
當美國仍堅持,指控伊朗違規從事化武活動的同時,正在波蘭舉辦的華沙中東會議,也聚焦美伊緊張關係。全球60國外交部長與高階官員齊聚一堂,但歐洲強權國家代表,像是德法兩國卻都不見人影,凸顯他們因伊朗議題,與歐洲聯盟漸趨緊張的關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副總統潘斯,相繼抵達波蘭,期間除了簽署美波兩國一項價值超過4億美金的軍事合約外,更宣告美國將擴增波蘭駐軍規模,此舉引發伊朗大為不滿,警告將對波蘭實施報復。

伊朗外交部長 :「美國施壓、動用金錢、勢力和軍備,對這些國家施加壓力,就是為了讓他們來參加此次會議;很多與會代表都跟我們說過,"我們別無選擇"。」

美伊關係緊張頻頻升高之際,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阿曼外長會晤後,突然在推特發文,辦公室轉載的翻譯版本,竟說到中東各國的共同目標,是向伊朗「發動戰爭」,立刻引發各國神經緊繃;但推文在30分鐘後遭到更新,將「戰爭」一詞換成了「競爭」,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CNN記者 :「納坦雅胡原始推文中的希伯來文,可以解釋成戰爭或是戰鬥,取決於字詞間或撰文者的口吻,而總理辦公室並未發布聲明,為何剛開始的發文,翻譯使用戰爭一詞之後又更改。」

在敏感的時機點上,伊朗13日晚間發生一起自殺炸彈攻擊,一輛滿載著革命衛隊的運兵巴士,在南部鄉間遭炸彈汽車衝撞,車上40名菁英部隊成員,非死即傷。儘管遜尼派聖戰組織正義軍隨即坦承犯案,但伊朗外長暗示,這與伊朗40周年革命盛大慶祝,引發美國的不滿有關。複雜的中東局勢,依舊難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間諜#軍備戰爭#中東#波蘭#華沙#潘斯#蓬佩奧#以色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67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