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利時機場關閉  三大工會罷工!全癱瘓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11:09

比利時三大工會發起全國性大罷工機場塔台的航管人員加入行列,空中交通無人指揮,機場只能宣布關閉,超過500架次的班機通通取消,至少8萬名乘客受到影響。這次罷工的範圍也涵蓋了地鐵和港口運輸,比利時的交通幾乎被癱瘓。工會提出了三項訴求,2020年前的薪資漲幅要達到1.5%,另外要改善退休制度以及增加工作教育。比利時總理,之前因為簽署了聯合國的「全球移民契約」引發政治風暴,向國王辭職獲准,目前擔任看內閣;比利時工會的三大訴求,恐怕得等到5月大選結束後,才能和新政府協商出結果。

圖/達志影像路透


 
比利時三大工會,周三發起全國罷工,由於機場塔台的航管人員也加入行列,空中交通沒人指揮,比利時機場宣布關閉,超過500架次的航班全數被取消,至少8萬名乘客受到影響。

機場發言人 卡薩;「我們知道機場周遭的交通都會中斷,這會影響乘客來機場,空中交通也受到嚴重影響,所以我們別無選擇,只能關閉機場了。」

這場罷工行動從當地時間,周二晚間10點開始,持續24小時;包括地鐵、港口運輸,還有公家機關的人員,像是郵政人員、監獄人員和教師,也都加入了罷工行動。

 
乘客:「我來搭機卻後發現機場關門了,我現在被困住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是要回安特衛普或是布魯塞爾,現在也沒有火車到布魯塞爾,所以得傷腦筋該怎麼辦了。我或許明天離開吧?」

這是比利時過去五年來,首次的全國性大罷工,三大工會的主要的訴求是提高勞工薪資、改善退休制度以及增加職場教育。

工會發言人:「罷工的第一個理由是,退休年齡提高到67歲,不只退休年齡,還有薪資的問題,現在根本是凍漲了,賺的錢不夠生活。」

去年比利時政府就與工會協商,2020年以前薪資調漲幅度為0.8%,但勞工認為這樣的微調,根本不足以生活,工會要求政府調高到1.5%,雙方協商破裂,工會憤而發起罷工。

工會代表:「我們發起大罷工,希望總理能夠聽到工會的聲音,聽聽老百姓的聲音。不只機場關門,所有的機關都關門了,未來工作的品質必須更好,不只品質,薪水也要提升。」

比利時的物價,在近20年來已經上漲了40%,餐飲業更是飆漲6成,專家估算到了2020年,勞工必須加薪4.6%才足以應付物價。儘管罷工造成極大的不便,但不少民眾都支持工會的行動。

比利時民眾:「航空公司改了我的機票,所以我得搭巴士到鹿特丹。我可以理解他們罷工的目的,資本家和勞工有不同的立場,企業的獲利不斷增加,但是勞工的所得卻不斷減少。」

 
比利時總理米歇爾,對於這場可預期的全國性大罷工,並沒有太多的評論和回應,主要是因為他目前是看守內閣。去年底,米歇爾不顧聯合政府中最大黨的反對,執意簽署了聯合國的「全球移民契約」,同意適當接收難民;此舉不只引發政治風暴,不少民眾也強烈反彈,認為移民會剝奪社會資源,數千人上街抗議,最後演變成了暴動。

抗議民眾:「我們必須工作到67歲才能退休,但政府卻把錢用在移民身上,他們根本沒有為我們的國家服務,也不尊重我們的國家,我們為什麼要為他們買單。」

在4名閣員集體辭官表達抗議後,總理米歇爾也向國王請辭獲准;但國王要求他領導看守內閣,直至今年5月大選為止。比利時這場全國性大罷工,經濟損失目前尚難估計;但三大工會的訴求,恐怕得等到新政府上任後,才能協商出有效的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比利時大罷工#機場關閉#交通癱瘓#看守內閣#提高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56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