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常羨慕他人 懷疑為什麼人生要活得這麼辛苦?

作者 晨恩
發佈時間:2019/02/14 0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09: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每逢過年,必定會帶家人回家鄉看看父親、陪父親說說話,女兒看著我眼眶的淚水,偷偷的跟媽媽說著「爸爸又要哭泣掉眼淚了。」我看著女兒很安靜的對著她說「這是父親對爺爺的情感,也希望妳未來能夠記著對爸爸的情感。」
 

女兒很迷惑的問著我「人為什麼為死掉呢?」對她解釋了一番之後,女兒突然對著我說「有時候很懷疑人生!」對於她的回應我愣住了,也很好奇的問她為什麼會這麼說。女兒表示「有時候需要很用功的讀書,感覺人生被逼的壓力很大,有時候卻又在日本玩得很開心,覺得人生是歡樂無比的,但人生終究需要面對死亡的分離,究竟怎樣的人生才是最好的安排。」
 
相信在許多人的心中,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有許多的懷疑,總是會去問自己為什麼要活得這般的辛苦?當我們在夜市買雞排的時候,看著雞排老闆認真愉快的工作時,心中會對自己講「其實,這樣的生活也是不錯的!」當我們出去旅遊住宿的時候,跟民宿老闆閒聊創業歷程與喜樂時,心中也會浮現出「其實,這樣的生活也是不錯的!」於是,我們的心中一直都在羨慕別人的人生,好像可以很自由、愉快的享受著自己的生命與情感。回頭觀看自己的人生時,卻感覺好像被一堆的工作、家庭期待與自我要求,壓縮得只剩下一種無法解脫的束縛,永遠有放不下的理由限制了自我。
 
當年因為國共戰爭的歷史,國民政府需要強徵民兵,對於每一個家庭要求提供年滿17歲的少年一枚,而年少輕狂的父親因為哥哥剛結婚,自願成為民兵參與戰爭隨同來到台灣,從此獨自完成他自己冒險與徬徨的人生。事隔多年後,我回到父親的故鄉緬懷他的影子,看到父親成長的故事及親人目前的生活,可以感受到眾多親友相處和樂融融、相互照應的溫暖氣氛,完全沒有受到戰爭迫害的影響,心中對於人生的無常也感到不勝唏噓。
 
 
我對孩子說「人生是需要你自己去體會與選擇的!」我們就像在人生的河流上行舟,有時候河水湍急、有時候河水徐徐,我們並不知道將會遇到怎樣的狀況。一路上我們可能會經過美麗的風景、或是遭遇到悲苦的歷險,我們需要去選擇勇敢、選擇相信、選擇責任,選擇快樂與犧牲。當我們累的時候稍微休憩一下,直到有一天找到屬於自己的桃花源,才能決定登岸離開人生的河流冒險。
 
人生或許沒有一個完美的標準答案,與其去羨慕別人而忘了自己可以創造的未來,讓自己永遠陷入迷失與忌妒的危險方向,不如去把握住自己可以做的選擇與擁有。對我而言,陪伴孩子一起讀書、陪伴孩子去公園奔跑,是我人生中最重要與快樂的事情。人生不過只是在延續我們靈魂的價值,讓我們可以擁有身旁親友的情感關係,有時候懂得放下心中不切實際的渴望,才能享受簡單卻真實的人生。妳呢?要繼續懷疑自己的人生,還是選擇向前走去創造自己的人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談談/晨恩談心理話

#談談#晨恩#晨安談心理話#人生#生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34

0.1975

0.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