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東區店面! 學者建議推「空店稅」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23:04

東區商圈蕭條,閒置店面多但租金卻沒有太多降幅,連帶商家也缺乏進駐意願,現在有學者就建議祭出「空店稅」,因為現在房屋持有成本不夠高,加上東區店面大多把持在少數屋主,他們資金雄厚、寧可不租,如果放任商圈空置,恐怕會影響台北的整體形象和經濟發展。

圖/TVBS

 
記者詹舒涵:「東區的店面逐漸在商圈沒落,而我們現在來到216巷這邊,我旁邊的這間店面本來是一間拉麵店,但在去年的時候已經結束營業,而業主本來在東區,是有三個不同的餐飲品牌,現在也只剩下了一間。」

紮實漢堡肉在煎台上吱吱作響,表面微焦肉香四溢,這間從日本引進的漢堡排專賣店,已經在東區經營三年,業主說能夠屹立不搖,是因為當初選店就不是開在正東區,店租已經比較低。

餐飲集團品牌協理林真:「像國父紀念館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比較類似像你是接近蛋黃區,但是你又不是在蛋黃區裡面,所以你的房租相對的也是一坪大概會,減少三千到五千左右。」

 
業主表示店租成本,通常佔總成本百分之12到百分之15,一旦超過就很難支撐,因為包括食材成本大約3成,人事成本28%上下,以及其他營運成本一成,獲利本來就很有限,更何況現在的東區人潮不如以往,經營當然不容易。

圖/TVBS

餐飲集團品牌協理林真:「以我們的扣除掉(剛開)蜜月期,以後的來客數的話其實營業額,大概是落差在百分之20到百分之25左右,所以人潮大概也是減少約兩成左右。」

但人潮退去不代表租金下降,業者說他們接洽的房東,通常手上物件很多態度也很強硬。

記者詹舒涵:「另外東區的指標性老店永福樓,也傳出熄燈號,但是據傳它的店面主人,在東區擁有10個店面,所以面對這一波商圈的逐漸沒落,他口袋夠深不願意輕易降價。」

連40年老店都擋不住蕭條,東區街頭更隨處可見大大的租字,就來看一下近五年東區店租,2014年落在一坪1.9到3萬,2015年1.9到2.5萬,2016年則是1.8到2.3萬,而2017年則來到1.8至2.5萬,去年也維持在1.8到2.2萬,其實價格起伏不大。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因為租金降低造成資產價值貶損的話,那很多的房東認為這樣子下來,反而他划不來。」

屋主想的不只是租金,更有其他長遠考量,但面對東區店面大量閒置,而學者同樣看到長遠影響。
 

圖/TVBS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一但那個指標性(區域),東區是很指標的對不對,大家覺得啊台北商業都在沒落了,那大家現在看起來大家都覺得,高雄經濟好像在繁榮起來了,在拚經濟嗎政府在拚經濟嗎,台北有人在拚經濟嗎那你告訴我,政府就是讓它無所作為嗎。」

學者認為東區店租的市場機制,已經失去調節能力,首要原因就是房屋持有成本不夠高,所以主張用空店稅來制衡,但業主可能用臨時拍賣,或時下的抓娃娃機來規避,所以這個空店稅,學者認為要搭配每坪營運績效來調整。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店面)賺的錢之後要繳營業稅,那你給政府營業稅政府就多收你營業稅,那如果你坪效很高收集到營業稅,那我的房屋稅跟地價稅,是不是給你降低一點,然後呢如果我(店面)空在那裡,我房屋稅更高那我有很多家(店面),那我就(稅金)累進很多,那非得大家有效利用。」

政策配套多管齊下,不想讓東區淪為都市爛瘡,就看政府是否願意拿出辦法,重新激活這一間間空置店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店面#東區#政策#進駐#空店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937

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