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禁撈國民魚 宿醉救星明太魚危機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11

被稱作是南韓國民魚的國產明太魚,12號開始在南韓遭到禁售,警方大動作稽查魚市場和餐廳,引發不小恐慌;社會中到處流傳著,只要吃了明太魚就會被上手銬,但事實上南韓政府禁的是韓國本地的明太魚,進口的不在此限。過去數十年,明太魚幾乎是絕跡在南韓海域,90%由日本進口;2014年南韓開始復育,放養超過百萬條魚苗,但成效不如預期,因此從今年開始,南韓對明太魚發布無限期的禁漁令,如果被抓到販賣,最高將被罰兩千萬韓元或兩年刑期。

圖/達志影像路透


 
明太魚一條條烤得酥脆,魚肉飽滿讓人食指大動,不論是糖醋,或是做成熱呼呼的火鍋,在冬天用來暖胃,被稱為是國民魚的明太魚,是南韓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食材,也常出現在韓劇中,被稱為宿醉救星。

韓劇"金秘書為何那樣":「請喝點明太魚乾湯吧。」

但是南韓政府12號,正式禁售國產明太魚,大舉出動取締,從海上到陸地的魚市場及餐廳,弄得四處人心惶惶。

 
南韓警方vs.南韓魚販:「這是不是國產的(明太魚)?不是國產,俄羅斯產的,俄羅斯的啦!」
南韓警方vs.南韓魚販:「這是哪裡來的?俄羅斯。俄羅斯嗎?」

一旦被查獲非法販賣國產貨,將被罰2千萬韓元或兩年以下刑期,外國進口則不受限制。但許多民眾對法令感到疑惑,以為只要吃了就會被關,批判聲四起。

南韓饕客:「這是平民的食物,如果再也買不到,讓人感覺很遺憾。」

南韓饕客:「吃明太魚湯就要被上手銬嗎?讓人很無言。」

還有許多饕客怕再也吃不到,打到餐廳訂位詢問的電話不斷。

首爾明太魚餐廳:「客人打來詢問的電話不斷,問說是不是因為生態保育,所以被禁止不能吃。」

這麼普及的魚種,南韓國產貨幾乎絕跡於市面上,90%是日本進口,從捕獲起要4到5天才能到南韓,鮮度自然不比現撈,因此有很多被做成魚乾或是冷凍。
 

南韓魚販:「我賣了30年,一次都沒有見過國產的明太魚。」

30年前,南韓明太魚產量還有4萬7千噸,但是到了2008年幾乎枯竭,因此海洋水產部,2014年開始放養魚苗,過去4年累積超過122萬條,在努力復育下,今年終於在東海岸發現天然明太魚的蹤跡。

南韓海洋水產部 東海漁業管理團:「去年開始,報告指出開始有抓到一點明太魚,如果現在不進行保護,以後可能永遠絕跡。」

遺憾的是資源恢復程度,依舊遠不如預期,因此上個月開始,南韓政府對明太魚實施無限期的禁漁期,並實施嚴厲的市場監控。

南韓海洋水產部官員:「強化陸地上的漁業管理,更專注在停止市場的販賣。」
 

然而在南韓政府大力護魚下,魚販及餐飲業卻批評,早就消失數十年的國產明太魚,市場上根本難以取得,大動作取締不過是作秀,少有實質意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南韓明太魚#明太魚乾#南韓國民魚#南韓海洋水產#日本明太魚#李芳恩#南韓魚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75

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