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6年再爆豬瘟!日本15座養豬場淪陷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10:48

日本豬瘟疫情似乎沒有緩和的跡象,今天愛知縣再爆發縣內第三例,累計五府縣,15座養豬場淪陷,日本地方加強撲殺和消毒。目前日本發現的豬瘟不是非洲豬瘟,但病毒疑似從境外輸入,今年一月下旬,在成田和福岡機場,分別查獲一件陸客夾帶豬肉製品,且都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從去年十月已累計十件,讓日本豬農很是緊張。

圖/達志影像路透


 
穿著白色防護衣,從頭包到腳,這裡是日本愛知縣的養豬場,相關人員正全副武裝,進行撲殺、消毒工作,因為現在日本豬瘟拉警報!去年九月,日本中部的岐阜縣發現首例,是日本時隔26年再次爆發豬瘟,之後疫情持續擴大,包括大阪、滋賀、岐阜、愛知、長野共五府縣,15座養豬場淪陷。

愛知縣知事 大村秀章:「這是緊急事態。我們將繼續採取萬全的對策。」

一個星期前,愛知縣兩座養豬場才確認感染豬瘟,相關防疫措施才結束,12號另一家養豬場再通報小豬死亡,13號早上確認感染,是縣內第三例,下午立刻撲殺養豬場內1200頭豬。

 
日本農林水產省官員:「豬瘟不會傳染給人,感染的豬隻也不會流到市面,目前正詳細調查原因。」

日本中央試圖平息疑慮,但地方政府似乎螺絲鬆了。這個月4號,愛知縣養豬場通報縣政府,指豬隻發燒、食慾不振的症狀未見好轉,縣府負責人認為不是豬瘟,直到隔天早上9點,才限制豬隻移動;但2個小時前,早上7點,中標的養豬場已把小豬出貨到長野縣,導致疫情擴散,讓長野縣急得跳腳。

長野縣農政部部長 山本智章:「一般如果疑似感染,運過來這種事,基本上令人無法想像。」

日本農林水產省要徹查,導致感染擴大的愛知縣府是否有疏失,現在就怕豬瘟擴大到九州和關東的養豬大縣,加強監控11府縣181座養豬場。這次疫情擴大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岐阜縣和愛知縣140頭野生山豬感染,野豬病毒透過飼料、器材、鞋底,進入養豬場。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吉川貴盛:「為了防止豬瘟發生,要力求萬無一失,我們已採取對策。」

那這回病毒到底又從何而來?日本分析發現,這回病毒有兩種,不是非洲豬瘟,但都是過去日本沒有的,與中國、蒙古發現的病毒相近,疑似是從海外入境。日本機場檢疫也發現,未經許可攜帶肉類的案件激增,去年多達9萬4千多件,超過100噸,近半數來自中國大陸旅客。去年十月以來,已從陸客手提行李,查獲十件含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豬肉製品,讓豬瘟風險直直升。日本養豬農家更是「剉咧等」,每天開門就怕發現豬隻死亡。

長野縣藤原畜產社長 藤原仁:「現狀是從中央到地方完全沒消息,開什麼玩笑!」

 
豬瘟攸關農家生死,因此部分希望能施打疫苗,但日本農林水產省現階段不考慮,怕影響未來豬肉出口,且可能反導致衛生管理不足,希望以早期發現、撲殺、消毒來圍堵;中央也加碼補助地方共2.1億日圓,相當台幣5900萬,來增設捕捉野豬的圈套和柵欄等。目前日本已撲殺超過1萬6千頭豬,占日本全國的0.2%,對豬肉價格暫無影響。

日本農林水產大臣 吉川貴盛:「現階段對豬肉供需或價格沒有產生影響,往後我們將持續關注價格動向。」

這次因感染途徑尚未查明,日本其他縣市也繃緊神經,免費發放消石灰給豬農消毒,同時呼籲進出養豬場車輛,務必徹底消毒,要想方設法圍堵疫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豬瘟#日本#愛知縣#病毒#豬肉價格#中國#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41

0.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