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硨磲貝復育基地落腳綠島 台東爭取海洋保育計畫


發佈時間:2019/02/13 15: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5: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光彩奪目的硨磲貝如花朵般在海中綻放,如此美景海域將可見。台東縣農業處說,獲得澎湖縣提供硨磲貝種貝,將移植綠島溫泉漁港內,設置復育示範區,盼達保育、遊憩雙贏成效。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推動海洋保育、生態教育工作不餘遺力,今年度獲海委會補助「綠色低碳娛樂漁業遊程籌備計畫」100萬元、「綠島硨磲貝復育計畫」75萬元、「海龜保育宣導及鯨豚海龜擱淺救援補助計畫」60萬元,將作為台東縣海域復育及生態旅遊的專案計畫。

 

縣府農業處長許瑞貴指出,雖然經費規模不大,但復育的教育意義重大,可增加海洋生態的豐富性、維護生物多樣性的保育;今年更獲得保育硨磲貝有成的澎湖縣奧援,提供硨磲貝種貝,將擇日移植綠島。

為禁止民眾任意撈捕硨磲貝,台東縣農業處在民國103年依「漁業法」劃設「綠島漁業資源保育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將硨磲貝列為保育對象,公告禁捕,一旦查獲將開罰新台幣3萬元到15萬元罰款。

圖/中央社

 
許瑞貴表示,硨磲貝看來很像童話美人魚裡的大蚌殼,又稱為「海中玫瑰」、「貝王」,外型漂亮,但生長很緩慢,1年約成長1公分;過去由於人為濫捕食用、做成珠寶,全世界的硨磲貝數量愈來愈少。已受到華盛頓公約保護的硨磲貝,在台灣的東海岸海域僅有上百顆,非常珍貴。

許瑞貴說,經調查研究,發現綠島與澎湖的硨磲貝在親緣分析並無明顯的遺傳分化與族群結構存在的問題,因此,今年計畫自澎湖移植近百顆繁殖成功的硨磲貝移植綠島。

以綠島溫泉漁港內作為生態復育基地,育成6公分以上、人工繁殖的硨磲貝,並設立監測、解說相關設施,有助提升民眾海洋保育的觀念,期望塑造綠島成為硨磲貝的復育基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生態文明

#硨磲貝#保育#海洋#綠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540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