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天一小罷五天一大罷 法國全球最愛罷工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23:05
圖/翻攝自Le Monde
圖/翻攝自Le Monde

說到罷工,法國可能是最常罷工的國家。法國一年至少有一兩次的全國性大罷工,航空跟鐵路往往一罷工,就造成交通癱瘓,跟重大經濟損失,法國人日常生活雖然受到影響,但還是尊重勞工行使罷工的權利。

圖/翻攝自Le Monde

 
2018年三月下旬,營運法國高鐵TGV的法國國鐵跟法航,參與公營事業大罷工,被耽誤的旅客,氣壞了。

法國民眾:「我們像人質一樣,我們想去上班但沒火車,國鐵員工給我回去上班。」

罷工的主力是SNCF法國國家鐵路,他們影響的不只法國人,或法國境內遊客。

 
記者:「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交通集團之一,每天至少1400萬人,搭乘他們其中一種列車,他們有高鐵TGV鐵路,也有當地的省際火車,還有跨國的歐洲之星。」

法國國鐵的罷工是場長期抗戰,方式是間歇式罷工,事先公告日期。

記者:「這是未來幾周的罷工情形,他們將罷工兩天工作三天,如果你必須搭乘法國國鐵的列車,這個月曆可幫助觀眾。」

有民眾對法鐵罷工嗤之以鼻,認為他們反對政府開放競爭,減少退休待遇等等,是拒絕改革,的確法鐵的鐵飯碗有很多誘人條件。

記者:「法國國鐵員工的工作是終身職,意思是他們不會因公司經濟狀況差被開除,他們的薪資會固定調薪,工作時數少更多帶薪假,可以早一點退休,退休年紀介於52至57,大概比其他勞工早了十年。」

1864年法國罷工除罪化,1884年工會合法化,罷工漸漸成為對抗資方的抗爭手段,且罷工浪潮不曾間斷。

新聞旁白:「這些運動通常是全國性,跨行業而且規模龐大,以至於就算別國也會罷工,我們(法國)仍是罷工冠軍。」

 
就因為罷工次數頻繁,法國人對罷工大都是老神在在,抱怨歸抱怨,仍支持公民捍衛自身權益。

法國民眾:「我同情他們所為他們沒錯,權利得自己來保衛,我不介意行程被打斷,雖然說我這樣上班會遲到,民眾得讓政府知道我們的不滿。」

法國憲法保障人民罷工權,但這招不是每次都有效。

電影《全面開戰》:「面對吧,結束了,我們快死了,還鬧內鬨。」

法國甚至拍了以罷工為主題的電影,但利益的博弈,可能仍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會有好的結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罷工#資方#權利#鐵路#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3

0.0667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