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推十年購車計畫 專家:哪有人力保養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23:07

普悠瑪翻覆意外發生後,相關檢討和改革報告陸續出爐,調查小組認為事故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非單一肇因導致。不過學者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台鐵竟然讓故障列車能夠行駛,營運安全上的監理機制和標準都出了問題。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平常的普悠瑪號,只有販賣對位的車票,不過在今年春節期間,因為要增加運能也增開了4天開賣站票。不過在翻覆事件發生之後,有民眾會擔心,這樣高速的列車站著會不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呢?現在普悠瑪就停在我們旁邊,實際搭乘試試看。我們現在來到普悠瑪的車上,這班車要從松山要前往南港,其實整體來說還算平穩不算太搖晃,不過行進間的狀況又是如何?實際走走看。其實整體來說,整個搖晃程度還算可以接受,不過是比較短程的關係,時速大概是80-90公里之間,如果拉到比較長程的區段的話,時速可能會拉快到130公里,因此在安全性上,外界也出現雜音。」

擔心多賣站票,恐怕會影響載重,導致翻車。不過台鐵表示,根據國際計算,滿載標準為座位數的3倍,等於是1116人但普悠瑪座位共372個,加上120名站票,最多只載運492人,沒有安全問題,而且日前進行測試,彎道傾斜角度和載重安全性上都合乎標準。

民眾:「基本上就是因為之前的(翻車)事件,所以還是會有一些顧忌。」

 
民眾:「我對台鐵經驗站票其實不是很安全,車速快會有急停就是煞車的時候人會晃來晃去,其實滿危險的。」

台鐵掛保證,但民眾的憂慮寫在臉上,去年10月普悠瑪出軌翻車造成18死,12月行政院調查小組公布調查報告,到現在做了哪些改變呢?

圖/TVBS

事故套用起司理論分析,點出是組織、設備、程序、人員、環境等五面項都出了問題,但學者不以為然。

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那些是發生的條件,但不是真正的肇因。那我們說這次事故真正的直接原因當然是因為駕駛在手忙腳亂的情況底下超速,然後在彎道翻覆,這是直接原因。但真正的根本原因是,台鐵為什麼會讓一輛已經很明確安全上面已經有疑問,也就是主風泵故障導致列車動力時有時無的列車,持續的營運。」

台鐵總體檢小組,陸續端出多項和安全相關的優先改善事項,包括今年4月前優化ATP遠端監控系統,遭關閉隔離將設60公里速限,徹底改善主風泵異常,另外明訂列車故障不出車的標準。

台鐵也表示將在,未來十年內淘汰四分之一老舊列車,將20種以上車種,簡化成通勤列車和城際列車兩種,降低檢修難度。

資深鐵道達人郭信宏:「台鐵過去認為說,反正我舊的車也修不好,就一直買新的,那可是這樣變成說,我買新的我要去學新的東西去做維護,但是我的人又留不住。」
 

事件再度凸顯台鐵調度困窘,而外界同樣質疑,台鐵對外回應3年要增加2818人,但其實這是從107年就開始執行的計畫,等於翻覆事發後,根本沒有另外增加人員。

圖/TVBS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我們一直是一個人當多個人用,人力非常吃緊,所以這個部分是體檢報告一直忽略但我們認為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技術部門,就是工務機務電務的部分。」

而且目前運量有增無減,要如何兼顧安全和運輸,專家給出建議。

資深鐵道達人郭信宏:「是不是要針對離峰的車輛進行減班的動作,如果我不減班的話,我沒有辦法去養護這麼多車子。」

 
台鐵百年老店體質堪慮,在營運安全上應該建立的監理機制和標準也都不足。雖然喊出設備更新、增加人力等多項改革,但從財報上來看,2016年虧損約10億,2017年更擴大到15.3億,持續虧錢又要大刀闊斧改革,這讓搭車的民眾該如何放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普悠瑪翻車意外

#普悠瑪#台鐵#制度#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6072

0.7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