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麥肯基」在大陸開300家 年收74億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廣州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5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台灣如果開店,聽到別人稱您是「山寨版」,難免會覺得不好意思,但是在大陸,他們的觀念不太一樣,廣州就有一間連鎖速食店,取名「麥肯基」,很明顯,就是麥當勞和肯德基的綜合體,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模式,逐漸在二、三線城市攻城掠地,打出名號,沒想到這個山寨連鎖店太夯了,又被人模仿,在三、四級城市開了一間叫「肯麥基」,聽到時,他們反而很驕傲地說,證明他們的東西好到可以被山寨,山寨又山寨,許多大陸消費者,早已搞不清楚是誰山寨了誰。

◎廣州街頭 這廂「麥肯基」那頭:肯麥基

在廣州最熱鬧的商貿區,來自非洲各國的商品批發商熙來攘往。速食業者廣播:「麥當勞在此歡迎您的光臨。」

全球兩大速食業龍頭,麥當勞和肯德基,理所當然地開在這裡,距離它們300公尺外,則還有一家,名字聽起來有點熟,又不太熟的速食店,也開在附近。

◎陸速食「麥肯基」紅黃配色 正主沒輒

TVBS記者陳相如:「麥肯基、肯麥基,這幾個字的排列組合,您是不是覺得非常的熟悉呢,沒錯,它們就是麥當勞跟肯德基的綜合體。」

麥肯基董事長何樂朝:「中國的市場很大,生意嘛,相互有競爭才能進步嘛。」

小朋友:「給我,給你什麼,薯條,我把它全部吃完。」

小朋友:「這樣我沒辦法吃了,怎麼辦。」

◎一雙筷破成規「 麥肯基」炸雞配煲湯

然而就在我們被肯德基、基麥肯、肯麥基、麥肯基搞得有點糊塗時,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他們的吃法。TVBS記者陳相如:「誰說薯條一定要用手拿,誰說漢堡一定要配可樂,在中國大陸,這些通通都可以被打破。」

外國人說中國人的筷子是萬能的,真沒錯,什麼都能夾。廣州民眾:「這個雞翅比較油一些,對,筷子夾的話比較乾淨,免得油油的,呵。」

另外,廣州人喜歡煲湯,三餐一定要有湯,漢堡就拿來配湯,至於可樂,嗯…就當涼茶喝。廣州民眾:「配可樂的話,我個人的話比較不喜歡,配個湯好一點。」

◎大陸餐飲「井噴」 一年吃「9兆」台幣

大陸餐飲業近10年來,零售總額每年增加10%,一年營業額9.2兆台幣,其中快餐和火鍋,發展得最快,市場大到足以改變世界的標準,下次點薯條、炸雞,說不定就配給你一雙筷子,因為就連肯德基,2011年開始都不得不在大陸賣起中餐。

麥肯基策劃部主任何婷芳:「中國人嘛,還是以米飯為主。」

消費者:「小孩子喜歡吃西餐,我吃中餐,有中餐、有西餐比較好一點。」

◎近身搏!肯德基大陸賣中餐 配白飯

這一點廣州起家,模仿外國速食店的「麥肯基」,1999年開店時就想到了。速食業者:「三杯雞好了,收到,謝謝。」

麥肯基全大陸300家,天天將鮮肉蔬菜直接配送到店,打的是現煮、現炒、現吃。不只有三杯雞、鐵板燒,還有老外避之唯恐不及,外國連鎖速食店絕對沒有的內臟涼拌雞胗,調的還是四川香辣口味,目的就是要比外國速食店,更本土化。

俄國人安東尼:「這裡的雞肉餐飲,味道方面都比麥當勞、肯德基較接近中式味道。」

另外中餐速食化還方便,讓會講但不會看中文的外國人點餐。麥肯基員工:「我們的冠軍計畫是美、真、準、優、高、快,加油、加油、加油、加油!只有我最搖擺,只有我...。」

◎大陸「麥肯基」會學 入麥當勞學習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外國連鎖速食店講求的乾淨、服務、效率要學,每個月麥肯基的各部門主管,還得到兩家競爭對手店裡用餐,設計部看外觀,研發部看新產品,營運部看服務,並寫出分析報告。

麥肯基員工:「他們的放久了,我們的比較不會,他這個是這一季的新產品,他以前都是很花的,他這個主要是針對男性消費者。」

◎麥肯基維持74億市場 也被山寨

三不五時還要到山寨他們的「肯麥基」觀摩觀摩。麥肯基經理陳仁樂:「我們舊的Logo,被他切掉一半,他只用了一半,真的,我們以前舊的Logo是長這樣子。」

仔細瞧,不論招牌顏色、門面、店內風格幾乎一模一樣,山寨又山寨,消費者早已搞不清楚是誰山寨了誰。麥肯基經理陳仁樂:「這10幾年來的努力,其實是有多地方是值得同行去借鑑的,其實我是很自豪。」

◎山寨也怕山寨 挖對手幹部!整套學

甚至把麥當勞工作了9年的副店長挖角過來,整套經營理念當然也跟著一起過來。麥肯基營運督導王弘軍:「賣銷量不好的,會在一個月之內做出一些意見收集,然後該改進的改進,然後該去除的就去除。」

大陸餐飲選擇太多了,沒新花樣根本留不住客人,因此一個月得研發3到4種新產品,肯德基有墨西哥雞肉捲,麥肯基就推韓式海苔雞肉捲,麥當勞有可樂加雪糕,他們就推中式的楊桃汁。

◎肯德基出墨式雞捲 「麥肯基」也有

麥肯基經理陳仁樂:「楊桃汁現在目前就是大多數的餐飲品牌,都還沒有用過。」麥肯基研發部經理劉前斌:「6月、7月吃了很清爽。」

◎順風車 「麥肯基」年營業額74億NT

麥肯基不諱言,當初就是搭著他們高知名度的順風車去命名,還省去不少廣告費,麥當勞登陸22年,全大陸1千多家,肯德基登陸25年,全大陸3千多家,山寨版的麥肯基,13年來在中國大陸快速攻城掠地,逐漸在二、三線城市打響名號。

全部300間店,年營業額74億台幣,山寨固然不值得鼓勵,但是麥肯基「求生存」的精神,還是值得內行人看門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速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508

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