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具行技術轉型! 手工雕刻靠「3D掃描」量產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7 11: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7 12:11

傳統家具沒落,業者選擇做技術轉型,把以往需要師傅手工雕刻的圖案,透過3D掃描轉換成數位檔,就能透過機器替家具做精密的雕刻圖樣,甚至能運用到不同的材料上,讓傳統產業走向科技化。

圖/TVBS

 
要裁出直直又準確大小的木條,只需要幾秒鐘。一分鐘能裁50到60條,傳統家具廠把老師傅的功力,用機器取代。

家具廠員工:「決定木材的寬度,跟鋸片的高度,都是用電子控制。」

木頭桌面,邊邊角角不規則突出,只要設定好厚度寬度,數位化裁切完成,表面還能送機器做拋光,讓桌面平滑,除了技術面,要在桌子或畫框,做精密的雕刻,業者使用光學測量技術。

 
圖/TVBS

記者 畢倩涵:「現在看到的這個圖案,它是由師傅用黏土手工捏出的造型,那麼透過3D掃描,慢慢可以複製在各種材質上,去做放大縮小。」

3D掃描家具廠業者 Ryan:「隨著座標點移動,機器就可以加工這樣的雕刻成品。」

以這小片立體雕刻,人工至少要花一到兩天,但機器只需要一小時,老師傅的手工雕塑,透過3D掃描技術,成為電腦裡數位化的模具,最後寫進程式,透過機器做成雕刻,能運用在木材甚至大理石家具。

各種圖案,客戶想怎麼擺放在家具表面,電腦能放大縮小,客製化排列。

圖/TVBS

3D掃描家具廠業者 Ryan:「我們現在這個造型,就有至少500種以上的雕刻,就可以完全復刻在木材上,效果是可以比師傅做木雕更好的。」

傳統家具廠沒落,但國內業者,紛紛靠精密機械與新科技,把需要高技術又耗時的雕塑,能輕鬆複製,顧品質、省時,也創造高接單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家具#技術#轉型#雕刻#圖案#掃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345

0.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