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跟著聲音去旅行! 聲音地圖「聽見台灣」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6 23:34

「台灣的聲音」,您聽過嗎?聲音藝術家吳燦政,耗時七年架構的,「台灣聲音地圖計畫」,結合Google Map定位,紀錄你我日常忽略的聲音,聽者只要移動滑鼠、點擊地標,就能「聽見台灣」,進行一場屬於自己的「聲音旅行」。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這裡是萬華的龍山寺,這樣的場景跟人潮,觀眾朋友一定不陌生,但你有想過現場有多少的聲音,是我們可以收集的嗎,其實台灣有一個「聲音地圖計畫」,結合Google Map,就可以記錄台灣的聲音,今天就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聽見台灣。」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就是大概音量會多大。」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但是你會聽到有些,大概70幾或80幾的,他們那個世代講話會比較穩。」

 
明明走的是一樣的路,穿過的是同一個菜市場,我們還真沒聽出,攤販的口音,有什麼不同。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看以前的老先生,通常還會穿硬底的皮鞋,你看現在大家都穿軟的,然後年紀大的都穿球鞋,(所以你錄到的腳步聲也會不一樣),對。」

圖/TVBS

走沒幾步路,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又悄悄停下,從腳步聲,也能聽出,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這些日常聲音的巧妙之處,還不只這樣。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我不會去把這個聲音判斷,或是去把它歸類,它是一個好的聲音或一個不好的聲音,而是所有的聲音都是在告訴你訊息,所以你可能會找服裝設計師,或是找以前化妝師,幫你化以前的人,我們以為以前的人穿著的樣貌,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以前的人講話的,聲音的音量比例會是多少,他會用什麼樣的語氣去說話。」

七年前,吳燦政發起架構「台灣聲音地圖計畫」的點子後,就開始了他的「聲音旅行」走訪全台,蒐集環境的聲音,不管是長濱漁港的海浪聲。

五股的車水馬龍,高鐵客運站的繁忙。

台灣聲音地圖:「旅客請往第一月台搭乘。」
 

或是南投杉林溪的大自然,使用者利用Google Map,點擊地圖紅點放大,就能聆聽台灣各地的聲音,而他的「收音之旅」,常常會有很多出其不意。

圖/TVBS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鼓掌),拍手的原因是,這已經改了這麼久了,再來就是人的比例會移動,所以想要測這個地方大概回聲,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音樂製作人陳子鴻:「音樂性,怎麼樣讓音樂性更豐富,你是要更寬的讓它是,大家來跨域,大家來跨界,大家來玩,你就亂玩,我覺得音樂就是這樣子,這個加這個怎麼樣,我今天聽到一個什麼很好玩的,把它加進來我的音樂裡面。」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原住民歌曲),在南迴 (南迴),那是排灣族的,排灣族的巫師,很年輕,20幾歲而已。」

 
聲音藝術家吳燦政:「錄了24小時,在同一個公園,同一個位置,所以你就很清楚知道,白天到傍晚到晚上,到完全沒有人,到天亮,(台灣地圖錄音檔),這個在捷運,(對耶,這是捷運的聲音)。」

圖/TVBS

生活的聲音,一直存在,但現代人往往因為日常訊息量爆炸,導致你我對於身邊的聲音充耳不聞,但仔細聆聽,除了是一種沉澱療癒,也可以是一種「體驗經濟」。

商研院策略所所長黃兆仁:「回歸到真誠,真的世界裡面,聲音是非常重要帶給每一個人,一個心靈上療癒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慰藉,聽覺的世界讓你去身歷其境,所以這個整個部分可能會帶給消費者,或是現代人類,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生活革命。」

過去導演齊柏林,曾用你我不曾有過的高度,讓我們「看見台灣」,這次吳燦政透過「聲音地圖」,讓你我重溫「有聲之年」,聆聽生活聽見台灣的美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聲音#Google Map#旅行#地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40

0.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