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4時心電圖檢出率低! 中央大學研發「手環式」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5 16:50

很多人都有到醫院做「心電圖」檢查的經驗,以24小時心電圖為例,檢出率只有5成左右!中央大學就開發出一款「手環式心電圖」,外觀跟運動手環一樣,感覺到心律不整時,就能立刻記錄下來,持續使用兩週,有效提高檢出率到95%。

圖/TVBS

 
記者張允曦:「以往的心電圖檢查,除了運動心電圖,就是我身上掛著的24小時心電圖,但都是短時間的紀錄心律,不一定會真的遇到心律不整的狀況,現在有醫院就推出手錶型的紀錄器,一次就能記錄2個星期。」

外觀看起來像一般運動手環,標榜是全球第一個獲得美國FDA認證,可以做全方位心電圖診斷的穿戴裝置,背後研發團隊是中央大學。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林澂:「在這材質上的改良我們也做很多努力,再來是說當你在微型化的時候,其實很多干擾,很多電路干擾也會在裡面產生,所以我們等於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花了5年時間。」

 
圖/TVBS

教授透露,最困難的是要找到好傳導又不易過敏的材質,因為一般心電圖檢查,護理師幫忙貼在身上的電極貼片是屬於濕式導極,而手環需要用乾式導極,團隊從鎳、氧化銀、鐵片都嘗試過,最後選用不鏽鋼,克服萬難才獲得醫療認證。

北醫附醫內科部主任黃群耀:「如果能夠(監測)時間越久越好,可是問題是時間越久,它的代價是病人可能會很不舒服,它需要院外都要攜帶這個儀器才能監測,而且大概醫療院所也沒有這麼多設備,可以供那麼多病人來使用,所以就限制它被診斷出來的機率。」

醫生說,一般心電圖檢查,檢測出異常心律不整的機率不到10%,24小時心電圖則能拉高到5成,手環式心電圖戴兩週,檢測率則達到9成5。

圖/TVBS

遠端護理師:「剛剛我們有收到會員吳小姐的即時心電圖,系統判定她為心房早期收縮,請部長做後續處理。」

醫院也派人做24小時監控,按狀況分級處理,未來也能應用到遠距醫療,讓醫師更直接掌握病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電圖#檢查#開發#手環#裝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1553

0.3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