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南向接地氣 台灣青年學越文開拓薪資藍海

記者 黃貞怡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09

越南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增加7.08%,創11年來新高,預估2019年有機會仍維持在7%以上,吸引很多台灣人選擇赴越南打拚,他們除了有工作能力與技術,部分海外青年也開始學習越南話,TVBS記者盧宏昌、黃貞怡帶大家了解,他們如何做到接地氣,搶進越南就業市場。

圖/TVBS

 
細心的把頭髮撥齊,再拿出口紅跟粉餅補妝,她不是經紀公司的梳化,而是越南電商行銷公司的職員。

訪問這天是禮拜天,難得的休假日,但為了要趁好天氣拍宣傳片,大家還是約了約在胡志明市熱鬧的書街拍攝。

沒有打光,只有一台小單眼,看似有點陽春的東拍西拍,但後製後。

 
圖/TVBS

一看就知道,女主角被臉書上的聊天機器人一撩,就放下手中咖啡,轉身血拚去了。

越南電商行銷業務經理吳建文:「小編會一直遇到客人一直問重複的問題,那這樣子機器人就會幫他們回答,客戶通常(會問)的問題。」

越南電商行銷業務經理吳建文:「在這一段我們要把手機螢幕裡的內容,直接用影片特效放大後秀出來,放在手機的旁邊才會更加明顯。」

26歲的建文,在越南長大,15歲回台念書,但服完兵役後,卻決定回越南創業,原因無它,就是看準發展潛力。

越南電商行銷業務經理吳建文:「第一個是他們的人口數多,第二個是他們現在收入跟他們的物價,是一年一年在漲的所以近幾年,他們吸引了很多外商公司會來這邊投資。」

有語言文化優勢的建文,說他是半個越南人不為過,他的特質,補足的是多數南向產業欠缺的「在地化思維」而現在很多青年與上班族,為了往海外走,觀念也已經在改變。

記者黃貞怡:「2018年上半年越南的經濟成長率為7.08%,創下近七年來的新高外資非常的看好,因此帶動了外國人學習越南文的需求,像胡志明的這間師範大學,一個學期就有設四個專班,來吸引外國人來這裡學越文。」
 

胡志明師範大學越文老師:「大家可以看到其實,這個寫法就很像中文的文法。」

位在胡志明的師範大學,特設小班制教學的老外越南專班,而你很可能很難想像,近幾年來自這個國家的學生特別多。

胡志明師範大學越文老師:「留學生來到我們師範大學最多是韓國的學生。」

這天訪問的中級班學生中,有的來自韓國,有的來自法國,還有幾位我們很熟悉的面孔。

越南留學台生周欣慧:「就是我爸爸覺得來越南比較有機會可以發展,就是現在在台灣可能比較不容易找到工作。」
 

圖/TVBS

多會一個語言,就多一個機會,來自台灣的年輕人,抱著期望前來。

越南留學台生劉映辰:「當初是因為政府有在推新南向政策,所以我覺得可能是一個,可以得到更多工作機會,一個動力嗎。」

越南留學台生黃加淇:「我覺得越南是一個很有發展潛力,然後正在發展的國家,我想要待在越南工作,我的志願是這樣。」

這群海外青年為實踐夢想,做長期規劃他們闖得勇敢闖出拚勁,要用語言和文化觀察力,為自己開拓一片薪資藍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留學#越南#文化#語言#機器人#海外青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33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