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廢棄塑膠物讓大海窒息 80%塑膠垃圾來自亞洲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4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4 23:48

海洋垃圾有很大一部分是廢棄塑膠物,80%來自亞洲國家,這些地區產出那麼多塑膠垃圾,除了因為它便宜之外,沒有妥善回收再利用,也是造成海洋窒息的一大因素。

示意圖/TVBS

 
塑膠製產品在生活中隨處可見,每年地球產出超過3億噸的塑膠,其中包括數十億個塑膠瓶,50億個塑膠袋,這些東西被丟棄到海洋後,我們經常看到這種畫面。

旁白:「他們的體型尺寸特別容易受到塑膠廢棄物傷害。」

塑膠廢棄物不只是海龜殺手,也是海底珊瑚礁跟周遭環境的剋星。

 
旁白:「塑膠網跟釣魚線緊緊纏在珊瑚礁上,每一小段都得被剪開強行取出,潛水員不能花太久時間做這件事,因為他們的氣瓶含量開始變少。」

清理魚網打撈塑膠瓶,費時耗力,而這些讓大海窒息的廢棄物,有80%是來自亞洲國家而會用的那麼兇,最主要是因為它夠便宜。

潛水教練:「東南亞國家用塑膠,是因為它便宜,但他們沒有被好好教育,要如何回收使用它,這是個大問題。」

塑膠用過就丟,不重複使用的下場,就是人類終有一天,會被我們自己丟棄的淹沒。

記者:「半數塑膠製品我們用過一次,就把它扔了,到2050年,當人口爆炸增加到近1百億,預估塑膠產量會增加三倍。」

環保團體在香港的海灘走一遭,發現幾乎每一片空地,都被塑膠垃圾給佔據,甚至還有很多地區都不再使用的保麗龍。

無塑海洋創辦人利德:「裝速食的容器,你知道很多這種多餘包裝,還有這些其他替代品,這些公司在全球已不用保麗龍在美國他們禁用保麗龍,澳洲也不再用保麗龍。」

 
有些人說這些亞洲地區被塑膠垃圾淹沒是活該,都是因為自己不清,但其實很多國家是把垃圾運到這來處理。

無塑海洋創辦人利德:「很多都被運到大陸去,如果那裡無法處理就再送到菲律賓去,或南邊其他地區。」

亞洲似乎成了歐美國家的垃圾處理場,未經妥善處理的塑膠,就這麼流入海洋、流入魚蝦,透過食物鏈最後進入人體。

香港教育大學助理教授霍年亨博士:「如果你喜歡貝類,那你每年平均吃進去,大約1萬1千片微型塑膠,有時微型塑膠可直接進入人體,就看你吃了什麼東西。」

東南亞經濟起飛,但環保回收速度跟不上,讓周遭的海洋已被塑膠淹蓋到喘不過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垃圾#塑家#保麗龍#潛水員#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3

0.0979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