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建希望‧311】海嘯巨災1年後 TVBS重返災區

記者 郭展毓 / 攝影 何佳陽 日本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3/05 19: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311日本強震即將屆滿1年,TVBS特別製作【重建希望•311】系列報導,帶您重回災區,瞭解目前的重建進度,也借鏡日本經驗;首先從觀光的角度來觀察,海嘯巨災讓日本東北的觀光業受到重創,東北第一大城仙台,觀光客一度慘跌8成,儘管仙台的觀光業慢慢復甦,但是重災區石卷和陸前高田,瓦礫堆還沒完全清除,「重建」2字,還遙遙無期。

TVBS記者郭展毓:「伊達政宗的銅像是仙台市的地標,而這座銅像的眼睛,就看著遠方的太平洋,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那一天,伊達政宗就目睹著海嘯,入侵仙台。」

儘管已經1年了,回首311當天,海嘯席捲而來的畫面,依舊讓人震撼,日本時間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宮城縣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的強震,隨後引發的海嘯,重創日本東北。伊達武將團伊達政宗:「這石像上面本來有隻老鷹,現在下面用藍色塑膠袋包著的,就是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中,因為斷裂掉下來的老鷹像,好在當時沒有人受傷。」

仙台市的青葉城,地處高台,這裡雖然沒受海嘯侵襲,卻還是能找到地震帶來的破壞,老鷹臨風顧盼的英姿,現在只能從照片中找尋,東北第一大城仙台的觀光產業,也像這落了地的老鷹,好長一段時間無法振翅高飛。

伊達政宗:「受到地震影響,我們去年也曾暫時終止活動,有一段時間,觀光客人數減少了8成,外國觀光客完全不來了。」

根據宮城縣政府統計,去年4月到10月,縣內飯店住宿旅客達到45萬414人,比起前3年平均要少了23萬9940人,降幅高達34.8%,尤其是地震剛過的4月,觀光人口重跌79.5%,就連仙台也是到最近幾個月,觀光客才慢慢回流。

仙台民眾:「觀光客慢慢回籠,現在像這樣觀光客都回來了,所以我覺得災後復興,很確實的在進行中。」

伊達政宗:「現在觀光人口慢慢回流,我們用全心招待觀光客,向大家宣傳仙台是好地方,而且已經沒問題了,讓大家知道這些,就是我們表演的原動力。」

仙台觀光逐漸恢復活力,但來到更靠近海邊、受創也更嚴重的石卷,儘管瓦礫已經被清除,但這代表的僅僅是重建,才剛要開始。

TVBS記者郭展毓:「在我背後這個飛碟造型的建築物,是石森漫畫館,也是石卷市少數的觀光景點,石卷人告訴我們,過去這裡,每年都會帶來幾萬名的觀光客,不過在海嘯過去1年之後,現在的觀光人口是0。」

石森漫畫館位於舊北上川出海口的沙洲上,太平洋來的海水,淹沒了沙洲,石森漫畫館頂樓的監視器,留下海嘯入侵的瞬間照片;儘管漫畫館主建築還在,只是人去樓空,至少得到今年7月,才會重新開放營業。

石卷遊客:「對石卷來說是很重要的觀光景點,不過現在還是無法開放,覺得還滿慘的,而且也再次從近距離,體認到地震的可怕、海嘯的可怕。」

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們,過去這幾個月,還是有來自日本國內外的零星散客來石卷,希望用觀光支援地震復興,只是散客的數量畢竟有限,車站前冷冷清清,透露出失去觀光資源的石卷,重建有多麼不易。

石卷民眾:「以觀光來看的話,以文化中心為首,還有漫畫館都遭到嚴重破壞,等於是沒景點好逛的情況,所以講到觀光真的很慘。」

石卷已經很慘,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更慘,因為靠山面海,交通相對不便,重型機具直到2個月前,才陸續進入陸前高田。

宛如被轟炸過的市政府大樓,至今還保留著海嘯當天的模樣,唯一多出來的,是搜索終了的字條;陸前高田百廢待舉,在沿岸孤獨挺立的一本松,只能用它最後的生命,繼續帶給災民重建的力量。

TVBS記者郭展毓:「高田松原的一本松,在海嘯過去1年後,雖然奄奄一息,但它依舊挺立,而它旺盛的生命力,也帶給災區邁向重建最大的勇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8

0.0609

0.1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