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花在哪? 新店渡恐受衝擊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22:58
圖/TVBS
圖/TVBS

新北市政府爭取前瞻計畫預算,把碧潭的自行車道延伸至靠近烏來,斥資1.2億元興建1800多公尺,每坪造價約七萬,被文史團體批評是天價自行車道,而其中一段更可能因為架設浮筒,讓文化資產「新店渡」受到破壞,新北市文化局也回應,目前正在審議當中,已經暫停施工。

一邊聽著搖櫓的聲音,一邊搭配新店溪的風光,輕舟行渡,相當具有古早的風情。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小船上面,透過這條小船要抵達對岸,其實這條船是連接新店溪左岸和右岸,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而透過這樣的方式渡船,已經有超過兩百年的歷史,也因此被列為新北市,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新店渡。」

船程平穩舒適,短短幾百公尺的路程,靠著擺渡人連接起來,過去有九個渡船口,但交通建設的發展,讓渡口慢慢凋零。

擺渡人李先生:「以前比較多啦,現在都很少。」
 

圖/TVBS

在這裡擔任擺渡人的李大哥,已經有十幾年的經驗,是渡口唯二的兩位擺渡人。前鎮計畫的水環境建設中,新北市府爭取將碧潭的自行車道延伸至新店溪上游。

新北市水利局河川工程科長黃茂松:「當地的民眾希望從青潭那邊出來,到我們渡碧潭渡口這個地區,有一個比較舒適的,自行車跟人行的通道,所以這個計劃的串聯,其實針對當地民眾生活的一個改善。」

目前自行車道已經完成「新店渡船頭-青潭橋」,以及「青潭橋-新烏路一段」,中間有一段必須靠浮筒連接,也遭到當地文史團體的質疑。

新店溪守護聯盟梁蔭民:「射了箭以後再畫靶,使用腳踏車道的人有兩種情況,一個是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休閒型的,另外一個是公路挑戰型的,騎河濱腳踏車道的人,不會跑到公路上面挑戰烏來。」

另外新店溪守護聯盟梁蔭民也反問,在地形施工有難度的新店溪右岸,興建長自行車道,是否有考量實際需求,把錢花在刀口上。

新店溪守護聯盟梁蔭民:「兩碼子的事但他硬要把這個接起來,對於破壞文化景觀,1億2千萬做1808公尺的腳踏車道,各位你可以一算就算出來,平均4公尺寬的腳踏車道長1公尺,幾乎就要花7萬塊錢。」

 
更讓他們擔心的是,自行車道要使用浮筒建造,可能會破壞文化資產新店渡。

記者呂蓓君:「可以看見在我身邊有非常多的浮筒,這些浮筒原本想要放在新店溪裡面,做成活動碼頭以及浮筒橋,主要的目的是要連接青潭橋,以及新店渡船頭,不過當地的文史團體卻認為,這樣的做法會破壞文化資產新店渡,也因此引起了文資留存的爭議。」

圖/TVBS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羅珮瑄:「浮筒鋪上去之後它的面寬滿寬的,它會占據掉部分的河道,也會影響到擺渡船的航行路線,我們現在是劃定為暫定文化景觀的範圍,這段時間之內,水利局是不能夠施工的。」

文化局解釋,未來朝向使用原本的渡口做接駁,暫停搭建活動碼頭,浮筒也會移出,將透過新的運輸需求,讓文化資產做更有效的活化。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建設立「水與發展」、「水與安全」、「水與環境」3大主軸,用8年時間推動全國88處河川環境景觀,營造棲地親水空間420公頃,不過卻屢屢能看見學者或環團的疑慮,因為台灣的水環境營造跳脫不出工程思維,讓原本具有豐富生態的河川水泥化,學者建議,必須從生態檢核出發,除了降低工程對環境的干擾,才能真正落實前瞻計畫的美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前瞻計畫#文化局#渡口#自行車道#文化資產#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6

0.0653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