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擔心春節車潮塞爆九份! 已規劃三級管制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1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23:05

春節民眾會到各觀光景點走春,新北市高人氣的九份、金瓜石,光是2018年遊客就多達863萬人次,面對即將到來的9天春節連假,不只當地小吃店已經準備好食材,瑞芳警分局也訂出春節加強交通管制計劃,要利用管制疏導和山腰、山腳下的停車場接駁,讓車潮不再塞爆九份。

圖/TVBS

 
才剛開門就忙著整理貨物,工廠休息前的最後一天,得趕快把食材準備好。

九份店家老闆郭銘銓:「這邊是脆皮臭豆腐的豆腐,還有泡菜,一共是9天的份嘛!」

滿滿的泡菜冰滿冰箱,就怕過年人潮爆滿,食材準備不夠,在九份21年了,臭豆腐店老闆很有經驗。

 
九份店家老闆郭銘銓:「今年的話連假特別多,有9天,那人潮一定會比往年還多,所以我們店家現在大家壓力都滿大的,就是說要備料9天。」

店員:「本店招牌花枝燒!小姐要嚐嚐看嗎?」

記者曾奕慈:「謝謝!九份美食多,特色商店多,人潮更多,就連平日下著雨,還是可以看到早上10點過後是陸續湧進了人潮,而人一多最怕的就是塞車了,為了要因應春節9天連假的車潮,瑞芳分局就規劃了交通疏導的三級管制。」

圖/TVBS

員警站在馬路中間,擋下一邊的大型車,再讓另一邊的車通過,九份老街路口旁的大彎道,是最危險也最容易塞住的地方。

九份派出所員警:「我們這個基山街口這邊,道路比較狹窄,大型車會車會比較困難,如果大型車如果一會車,如果兩台車會的時候,擋住可能會影響到後面的車流,所以我們基本上會這邊有派兩名員警,然後一上一下的。」

九份因為鄰近市區,有山有海景,加上周邊金瓜石等風景特定區,在2018年榮登新北市旅遊景點第一名,遊客人數多達863萬人次,現在來台很多日本客更指定要來九份,不難想像農曆年9天連假加上台灣遊客,人潮肯定把九份擠爆。

瑞芳警分局長陳良德:「以往有的經驗就是會把瑞芳市街整個塞住,尤其是下台62,我們瑞芳匝道口,進入到明燈路102縣道連接到我們九份。」
 

瑞芳警分局規劃春節加強交通管制計劃,分成一般級、A級和雙A級管制,一般級管制是在車流量順暢時,只會限制遊覽車和中型巴士上山;A級管制會針對小型車,引導至山腰和山腳下停車場停車;雙A級就會全面禁止車輛進入,只開放公車進到九份地區。

瑞芳警分局長陳良德:「會提前在我們瑞芳市區的瑞八明燈跟瑞八逢甲兩個路口就進行管制。」

圖/TVBS

目前附近和市府簽約的停車場,一共可容納810到930輛小型車,以及大約400輛的大型車,新9號停車場就是為了因應車潮,在春節前開幕的停車場。

記者曾奕慈:「可以看到這一大塊空地現在還在陸續整建當中,這裡是位在九份附近的新蓋的新9號停車場,可以看到它路面它畫的停車格非常地大,因為它是專門停放大型車輛的,可以停滿80輛的大型遊覽車,不過這裡距離九份老街大概還有2、3公里的路程,未來一旦啟用,人潮多的時候,這裡就會有接駁車來接送民眾上下山。」

 
當然開車還是最方便的,只是民眾來到九份,如果要停私人停車場,最好先問清楚收費方式。

德明科大企管系副教授曾相榮:「所有停車場都統一管理,統一管理就是說統一價格,當然離九份比較近的話,價格會比較高,離九份比較遠,你可能要多走5分鐘的路,你的價格就比較低,這個一定要管委會來管理。」

連假期間,人潮、車潮難以避免,提前加強宣導,民眾也得好好配合,才不會想在春節欣賞美景、吃美食,卻弄得敗興而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節#走春#九份#管制#人潮#連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1173

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