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台灣本土黑豬! 產學盼政府保種


發佈時間:2019/02/01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1 17: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政府防範非洲豬瘟,昨天是廚餘轉飼料飼養申請補助的最後一天,屏東吃廚餘的台灣本土黑豬從22萬頭減至10萬頭,產業面臨衝擊,學者和豬農都呼籲政府進行台灣本土黑豬保種。

屏東縣本土黑豬養豬戶1月10日組成「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搶救台灣本土黑豬產業,自救會成員以屏東內埔地區農會毛豬產銷班第3班為主,產銷班有50多戶養豬戶。

 

產銷班班長曾仁德說,台灣肉豬市場近9成是白豬,黑豬市場裡,台灣本土黑豬約佔10%,多吃廚餘;坊間吃飼料的黑豬大多是外來種,約佔2%。台灣本土黑豬種原主要是集中在屏東內埔、竹田鄉客家地區所飼養的「六堆黑豬」。

曾仁德表示,屏東和北部的黑豬產業,就是一條鏈的台灣本土黑豬產業,屏東生產黑仔豬,提供北部飼養成肉豬。

什麼是「台灣本土黑豬」?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朱有田表示,要認識「台灣本土黑豬」為何會有好的肉質與風味,就必須釐清目前「黑豬」、「黑毛豬」與「台灣本土黑豬」的差異。
 

朱有田說,現在台灣養殖的黑豬可略分為外來種黑豬與本土黑豬2種。外來種黑豬主要包括盤克夏豬、英國大黑豬及由日本引進的中國梅山豬等,這些豬的成種過程都在歐洲與中國,並非在台灣。

朱有田指出,大約是300至1000多年前,中國的黑豬由華中、江海、華南等不同地區,輾轉的隨先民遷徙落腳台灣各地。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調查,當時本土黑豬主要有3種,分別是台北雙溪一帶的「頂雙溪豬」、桃園一帶的「桃園豬」以及美濃一帶的「美濃豬」。實際上當時來台的黑豬超過這3種。

朱有田說,台灣本土黑豬因耐粗食,在早期的農業時代多吃番薯葉、香蕉莖及廚餘等,生長慢,至少要養一年以上才能達到上市的120公斤。在日治時期及光復後,台灣2度引進外來種白豬,台灣本土黑豬因此被棄養或雜交進行品種改良。

這3個本土黑豬品種隨環境變遷、外來種豬大舉引進,目前只有桃園豬被納入「國家級保種種原族群」。

為了研究本土黑豬的起源,朱有田展開全台調查,意外發現在屏東內埔、竹田一帶特有的本土黑豬。朱有田說,這類黑豬的粒線體DNA序列、核基因組和桃園豬及其他外來種豬很不一樣。

他表示,概括來說,屏東的本土黑豬是桃園豬、頂雙溪豬、美濃豬與其他中國豬種的後代總和,長期在屏東客家地區隔離飼養,逐漸有了自己獨特的遺傳特徵。

為何本土黑豬需要被保存下來,朱有田表示,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等國際組織,多次公開呼籲,本土經濟動物的種原快速消失,遺傳獨特性需要被保存。另外,各國也極力保存獨特種原,阻止外溢。
 

在台灣本土黑豬市場裡,豬販只要一聽說是吃飼料的黑豬,價格一定砍,屏東黃姓豬農表示,這不只是本土黑豬飼養期長、豬農要節省成本的問題,事實上在消費市場上,吃廚餘的本土黑豬風味被價格「評價」。

朱有田說,日本鹿耳島黑豬的飼養肥育期中,嚴格規定有60天的時間必須飼育當地新鮮地瓜,以產生纖維細、油脂豐富、風味甘甜的肉質;西班牙的伊比利豬在肥育期中也給予橡實,以產生優質風味。飼養管理的差異會對本土黑豬的肉質風味產生一定的影響。

既然本土黑豬有保存的必要,但廚餘又有風險,那麼台灣本土黑豬要如何渡過這波非洲豬瘟防疫、甚至是未來可能受到非洲豬瘟的威脅?朱有田認為,趕快研發適合本土黑豬吃的飼料,同時,進行「六堆黑豬」的遺傳物質保存與實質種原保種。

3年前朱有田協助內埔產銷班申請「六堆黑豬」商標,朱有田表示,「六堆黑豬」還沒有命名登記,還不是一個正式品種,應該儘快命名登記並積極進行育種。

曾仁德表示,這波農委會淘汰8000隻屏東地區的本土黑母豬,他盡量請班員將好的種母豬留下來,政府應該要趕快協助台灣本土豬農找出飼養模式,「這不是產值問題,而是台灣的資產文化問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洲豬瘟疫情警報

#非洲豬瘟#黑豬#養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3

0.1058

0.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