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慰安婦抗爭鬥士93歲過世 遺言:續戰日本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1 10:51

南韓慰安婦一天內兩人過世,只剩23人,包括精神指標人物「金福童」。93歲的金奶奶,14歲被日軍強行帶走,性侵長達8年,隱忍40年後,到聯合國作證將日軍罪行公諸於世,過去27年風雨無阻,周三固定在日本駐韓大使館前抗議。她的故事還被改編成電影,感動數百萬人,女主角還因此得到影后大滿貫。就在金福童病逝後,許多人到靈堂前致意,包括南韓總統文在寅。而金奶奶留下最後的遺言,依舊是要大家向日本政府抗爭到底。

圖/翻攝正義記憶協會


 
南韓總統文在寅神情凝重,進到靈堂,獻花後跪地行大禮,在前頭的是南韓慰安婦的指標人物:金福童奶奶,享壽93歲。

援助慰安婦團體"正義記憶協會" 代表:「(金福童奶奶)臨終前對日本懷抱強烈的怒氣,口頭上也強烈斥責。」

金福童的臉,象徵著南韓慰安婦堅毅及勇敢,27年來風雨無阻,每周三固定到日本駐韓大使館前抗議,1372次的集會,就算是一個人,也要提醒南韓民眾不要忘記歷史痛苦,並要日本政府真心道歉賠償。

 
南韓慰安婦受害者 金福童(2013/8/14):「日本政府,道歉!」

14歲被日軍強行帶走,到過香港馬來西亞印尼等地,遭到性侵虐待,8年後回到南韓,自此噩夢不斷,隱忍40多年。

紀錄片 慰安婦悲歌2 (1997):「我和我母親以及大哥說過,我被這樣對待,怎麼能這樣,結果他說我說謊。」

終於到1992年,金福童公開揭露日軍惡行,在當時保守的南韓社會中,她的勇氣鼓勵許多慰安婦也站出來;後來更進一步,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作證,2017年被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

電影"花漾奶奶秀英文":「妳願意作證嗎?是的,我可以說(英文)。」

上映後觀影人數超過數百萬,女主角羅文姬拿下南韓影后大滿貫(韓國大鐘獎、韓國青龍獎、百想藝能大賞),片中交織者淚水和歡笑。

電影"花漾奶奶秀英文":「你教我說英文吧(啥?)妳叫珍妮佛嗎?珍妮佛?(對啊,我是珍妮佛。)」

 
電影中,金福童的影子無所不在,當慰安婦的傷口攤在世界面前,悲傷跨越了世代。

電影"花漾奶奶秀英文":「這些疤痕是日軍在我身上,用刀子一刀刀劃出來的。」

南韓女演員 羅文姬:「(金福童)真的是受苦了,希望妳帶著翅膀去到平靜的世界。」

金福童將一生的積蓄捐出來,設置獎學金,甚至幫助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區,過世時帳戶只剩160萬韓元,約五萬台幣。

南韓慰安婦受害者 金福童:「我們難道是為了那一些錢抗爭到現在嗎?慰勞金就是那1千億韓元,我們一毛也不要。」

 
金奶奶不敵癌症病魔離世,同一天也有另一位不願公開身分的慰安婦撒手人寰,讓南韓慰安婦受害者剩23人;然而這些90多歲高齡奶奶們就算是病了、老了,依舊有志一同,要施暴者付出代價。

日軍慰安婦受害者:「我們到底有什麼罪?當時我們才16歲,即使去到天國,奶奶們也繼續集合,抗爭下去。」

金奶奶(28號)過世隔天,南韓政府正式取消,極具爭議的慰安婦基金會的許可,遭到日本政府抗議,駐韓大使急返國門,報告日韓關係到達嚴峻狀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菅義偉:「對於南韓政府解散(慰安婦)基金會,我方絕不接受。」

面對日本人始終不真心道歉的態度,金福童嚥氣前最後留下遺言,要大家繼續抗爭到底;就連2月1號的告別式,也選在前日本大使館前舉行,到人生的最後,也繼續替慰安婦討公道。

南韓慰安婦受害者 金福童:「就算我們死了,這個(慰安婦)問題還沒結束,一定要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南韓慰安婦#日本賠償#文在寅#慰安婦基金會#金福童#花漾奶奶秀英文#羅文姬#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577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