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縱成廢墟終難捨 戀戀福島山河守望家園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6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2 10:29
圖/giloo紀實影音提供
圖/giloo紀實影音提供

跟隨日本福島的農民松村直人先生,去找尋過去自己對家的記憶;在2011年福島核災後,松村先生距離第一核電廠大約10公里的家園成了廢墟,然而,松村直人先生卻在警戒解除後重返老家定居,而驅使他留下來的動力,是對家園、更是對山河大地的依戀與不捨。

圖/giloo紀實影音提供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一開始,我害怕輻射,當我聽見真實的情況,我詢問要3、5或者10年才能回家,他們說可能要10年才能回家,但說真的……,10年對我來說真的沒辦法,我當時每天意志消沉,無法再承受這些,我認為要世界末日了,但那也是我的起點,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失去了,所以我決定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於是,松村直人先生和父親決定回家,守住位於核災發生現場福島第一核電廠以南僅僅10公里左右的老家。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這是富岡町官方防災公報。」

 
白天,偌大的地方只有除染人員進行除去輻射汙染的工作,他們將表土、草木等通通裝進黑色塑膠除染袋;偶爾會有居民回來探視兼打掃,而松村先生則每天獨自出門去附近找老朋友們。
牛、羊、馬正是他的老朋友,人類逃難離棄了所有,包括家畜、家禽甚至是寵物,牠們陪伴著松村先生熬過孤獨,而松村先生不忍心任由牠們等死。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那頭母牛生病了,不,是這幾天的事,我不知道,如果把牠留在這裡,其他牛會殺死牠,說到食物,牠們是彼此的競爭對手,下個月,必須替牛蒐集些食物,嗯,我現在負擔不起了。」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現在是下午2點半,離開時間是下午3點,請盡速離開這個區域。」

下午三點鐘,當除染人員下班離開之後,城鎮鬧區重歸死寂,311之前商店街的車聲、喇叭聲、叫賣聲、勸酒聲還有柏青哥聲,都成為縈繞著松村先生耳邊的美好回憶。只是,記憶是殘忍的,它會逐漸褪色模糊,最殘忍的恐怕是,災民所承受的恐懼、傷痛,終將被社會給集體遺忘。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今天早上,九州電力恢復仙台核電廠的運作。」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從清晨開始,當地居民一直在抗議重啟核電廠。」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 「他們應該確保民眾的安全與安心,像我們遭遇的恐怖經驗不應該再次發生」
 

家園成為廢墟後,圍繞著松村先生的聲響中屬於文明社會的,除了電視、廣播與除染作業外......就是和尚超渡念經聲,只是它超渡得了核廢料與被它汙染的大海、空氣、土壤、農田與森林嗎?也或許根本無須人類超渡,萬物自然生生不息,就在這寂靜之地,寂靜之聲當中。

紀錄片 《Half-Life in Fukushima》:「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讓我感到快樂,雖然不是什麼特別的夜晚,卻是個你永遠無法重來的夜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核汙染#輻射#紀錄片#giloo#Half-Life in Fukushima#日本#核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2

0.0968

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