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4千億觀光財集雲南 旅校當後盾

記者 廖珮君 張志旻 雲南昆明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28 14: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少人都去過雲南,旅遊業可說是支撐當地經濟的關鍵產業,去年達到4000億台幣的驚人產值,超過雲南全省GDP的百分之六,全省更有近百萬人從事相關行業!在這樣一個靠旅遊吃飯的雲南,導遊必須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但其實都是一點一滴「背」出來「練」出來的功夫,有不少都是旅遊學校出來的科班生,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去看看!

◎大陸導遊求出頭 史地必倒背如流

雲南旅校學生:「我叫王玲,今天將由我帶領大家遊覽石林,這兩個大字是1931年,龍雲主席在這裡提寫。」

17歲才高二的王玲,口齒伶俐地,將景點介紹脫口而出。這絕對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辦到,2年多的訓練,讓她從小女孩,蛻變成能站在眾人面前的「閃亮導遊」。

不過,才高三嘛,總是會點小凸槌。雲南旅校學生:「呃,這一塊,大家看,大家看這一塊石峰,叫,呃..石屏風,緩解一下,我想不起來詞了。」

咬咬嘴唇,小動作看的出來,還真有點緊張!原來沒訓練成的「導遊」,也有羞澀的一面,將歷史地理倒背如流,只是學習的第一步。擬導遊課老師:「其他同學點評一下,妳們覺得她剛才導的這段,對遊客來講,妳們感覺怎麼樣?」擬導遊課學生:「我覺得她有點緊張,表情有點不自然,有點僵硬,其他都挺好的喔!」

雲南省旅遊學校,其實就是台灣講的高職,每年培育4000多個旅遊人才!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可以進入高爾夫球行業。

高爾夫課教練:「掌心併攏,膝蓋微屈,頭抬起來,把背挺起來。」

◎送旅校生練高爾夫 投資專看未來

這麼高端的運動,旅校學生,從教室、練習場、到18洞球場,每一個場合都需要下場體驗。

高爾夫課學生:「太重了是吧?」高爾夫課老師:「你怎麼穿我的衣服?」高爾夫課學生:「太酷了嘛!」

出身貧困的學生,登上頂級球場,擦球桿、換球桿、擺好球等開桿,一步步看似簡單的動作,訓練過程,近乎完美嚴謹!

因為服務的都是頂級富豪,看到攝影機,根本不敢說話,只比手畫腳,萬一客人不滿意,小費恐怕沒著落了!

雲南旅校實習球僮:「就是劉德凱他們那一組,就是一個明星嘛,跟他下的場,回來又給我100,我覺得那天很開心,公司對我的待遇也有,收到的小費也有,待遇這一塊還是很不錯的。」

有培養,表示有市場!您或許不知道,他們的實習基地,是亞洲高爾夫月刊評鑑第一的球場!TVBS記者廖珮君:「在春城高爾夫球場打球,放眼望去,周邊就有楊宗湖畔,果嶺旁邊就是,這裡是全亞洲第一的球場,這樣高端度假村的經營方式,超越我們對雲南,過去只有民俗旅遊的想像。」

鳥語花香的美景、頂級球會的經營。昆明市政府跟新加坡地產商合作,球場別墅一棟600萬人民幣,合台幣3000萬,買得起才能在這兒揮桿,而多數都是國際球友!高爾夫課教練:「賽事規劃、球技、球會管理,還有草坪管理都有,他們起點是從球僮這方面開始做起,希望學生在實習期間能多賺點錢,畢竟有的很多學生都是來自農村。」

◎球僮月薪合NT15000 勝大學畢業生

給您個參考,在雲南當球僮包吃住,月薪含小費3000人民幣,比當地大學應屆畢業生的1500人民幣還要高!

會有這樣的旅遊學校,當然源自雲南是旅遊大省。2009年旅遊收入810億人民幣,合台幣4000多億,不過環顧學校的硬體設備,似乎與這個經濟產值,有很大落差。校長話說的白,雲南經濟落後,但這裡的人敢作很大的夢,要培養旅遊人才,賺旅遊財,選擇跳躍式發展。

雲南旅校學生:「我不知道要怎麼站耶,遊客想站哪就站哪,出來玩兒的,沒個秩序就對了,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嗯,跟著導遊走。」

◎搭一個實境「戰場」 磨練觀光人才

模擬導遊課老師:「我們帶團的時候,遊客就是這樣一圈的,那麼導遊選在哪個位置呢,一定是圓心的中間,背後是你的景點,然後背著景點,一邊指一邊進行講解。」

當然不只高爾夫,要學的才藝還多著,從飯店、酒吧、餐廳、茶藝館,排排坐,學折千變萬化的餐巾,甩甩單,學鋪像豆干一樣平整的床,與其說是「教室」,不如說是「小型社會」,跟旅遊相關的場所,這裡全都有。

五花八門的「財」藝,加上旅遊業的好「薪」情,大陸跟東盟十國又合作免簽證的跨境旅遊區,想當雙邊導遊的東南亞學生,甚至跑來念雲南旅校。

◎脫貧!旅遊帶動週邊 雲南學生寄託

19歲的阿鵬,黝黑面孔一看就跟其他學生不同,他來自老撾,就是我們講的寮國,中文說來有點怯生生的。雲南旅校寮國生阿鵬:「家裡是做生意,跟中國做生意。」記者:「你說今天剛搬來?怎麼過來的?」雲南旅校寮國生阿鵬:「我今天哪..坐班車過來的。」記者:「坐多久?」雲南旅校寮國生阿鵬:「坐20個小時。」

房間裡,電腦桌面跟牆壁海報不是佛像就是僧侶,實在很有異國味。為了吸引像阿鵬這樣的學生,旅校印了不少東南亞語言的簡章,開了不少中文課程!

雲南旅校越南生小阮:「感覺中國越來越發展,要來這裡學,以後想找一個好工作。」

事實上旅遊業有很強的帶動效應,雲南官方統計,旅遊收入每增加人民幣1元,相關行業增收人民幣4.3元!大陸西南邊陲,要拼國際雲南旅校帶著學生,要作一個旅遊的脫貧夢!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雲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494

0.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