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帶鬆了? 台積電雙首長「1加1不大於1」?


發佈時間:2019/01/29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09:52
張忠謀退休,台積電「皮帶鬆了」?當家半年的台積電雙首長制管理二度出狀況。左一為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右一為總裁魏哲家,中間為已退休的榮譽董事長張忠謀。圖/中央社
張忠謀退休,台積電「皮帶鬆了」?當家半年的台積電雙首長制管理二度出狀況。左一為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右一為總裁魏哲家,中間為已退休的榮譽董事長張忠謀。圖/中央社

張忠謀退休才半年,全球半導體巨人台積電就「皮帶鬆了」?已當家半年的台積電的雙首長 — 董事長劉德音和總裁魏哲家,目前究竟面臨什麼樣的問題?

台積電雙首長接班後,半年來已連續發生電腦病毒事件、南科Fab14B廠產生晶圓瑕疵,盛傳nVidia、華為及海思等大客戶皆受影響,前花旗半導體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臉書直言,台積電「皮帶鬆了」! 不禁令投資人憂心:難道1加1不僅沒有大於2,甚至有可能會小於1?左一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右一為現任董事長劉德音,中間為已退休的榮譽董事長張忠謀。     圖/中央社
 
「大陸半導體會有很大的進步,但還是會落後台積電五到七年。」在去年六月台積電股東會上宣布退休,張忠謀對自己選定的共同接班人 – 劉德音和魏哲家充滿信心,「未來可見幾年,都會有5%到10%的成長。」

 
 
言猶在耳,半年內,台積電已連續發生電腦病毒事件、和這次南科Fab14B廠產生晶圓瑕疵,盛傳nVidia、華為及海思等大客戶皆受影響,台積股價今天跌了6•5元。「不是作廢2、3萬片晶圓片就可解決的事,」前花旗半導體知名分析師陸行之臉書直言,「是運氣不佳,還是皮帶鬆了」、「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這在Morris時代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一位熟知台積電晶圓廠生產流程的人士強調,從供應商供貨、生產到出貨,都經過至少三到四個部門層層把關,數十雙眼睛每天緊盯的晶圓製程,竟會發生3萬片左右的晶圓片有瑕疵,以每天量產約1000片的進度粗估,處理問題拖延的時間將近1個月,顯示從基層課長到高層廠長,甚至副總級,「整條皮帶都鬆了!」
 
台積電成為稱霸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巨人,核心競爭力就在晶圓製程的超高良率,無論是格羅方德、聯電或中芯,皆望塵莫及。如今在張忠謀正式退休、「雙首長制」正式當家半年,在晶圓片的良率上就跌了一跤,不禁令所有投資人憂心忡忡:難道1加1不僅沒有大於2,甚至有可能會小於1?
 
晶圓產製過程每天都會有大量的生產設計製程管理的量測報告(SQC),電腦系統早已設置了眾多「關鍵參數」,任何因供應商供應材料,造成晶圓在厚度、顯影或顏色上的偏差,電腦參數數字當天必會出現大量數據「警告」,專家認為,如此大批瑕疵晶圓的警告數據,台積電內部竟未及早發現,相當少見。   圖/台積電官網
 
檢視台積電晶圓製程生產流程,會發現至少有三道重要關卡,皮帶已鬆弛。首先,是目前台積電找出的事件元凶 -- 供應商,因為提供不合規的化學品,自然要負最大責任。然而,所有供應商供應原材料時,全都會附上檢測報告(OQC),這次肇禍的的光阻器檢測報告,從品質是否符合要求、生產過程穩定性,全都有附上完整的數據,難道這些有問題的數字,南科14廠線上基層主管都「沒看到」?
 
其次,所有供應商的原材料,台積電在驗收入庫前,都會依設定的指標進行嚴格抽樣測試(IQC),這次抽樣的不是一、兩千片使用到的光阻器,而是二、三萬片,如此大量的瑕疵品,怎麼可能抽測不出?
 
再者,即使供應材料入庫後,進入晶圓生產線製程,產製過程每天都會有大量的生產設計製程管理的量測報告(SQC),電腦系統早已設置了眾多「關鍵參數」,任何因為供應商光阻器這類化學品,造成晶圓在厚度、顯影或顏色上的偏差,電腦參數數字當天必會出現大量數據「警告」,依台積電每座晶圓廠每天早上六點半到8點固定進行三場各層級的生產會議,如此大批瑕疵晶圓的警告數據,就算部屬「沒看到」,主管級又怎麼可能「沒問到」?
台積電成為稱霸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的巨人,核心競爭力就在晶圓製程的超高良率,從供應商供貨、生產到出貨,都經過至少三到四個部門層層把關,數十雙眼睛每天緊盯的晶圓製程,竟會發生3萬片左右的晶圓片有瑕疵,專家認為,這顯示從基層課長到高層廠長,「整條皮帶都鬆了!」   圖/台積電官網
 
最大的可能性,是傳統台積人最引以為傲的「台積電DNA」-- ICIC鬆懈了。
 
所謂「ICIC」,就是張忠謀曾經寫下的企業核心價值:正直與誠信(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novation)、客戶信任關係(Customertrust)。在張忠謀時代,早已將這四個核心價值深深植入每位台積電員工的身上,這是辨視台積人最重要的DNA。
 
「如果台積電從基層到決策高層,每個生產流程,人人都嚴守『正直誠信』、『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關係』,這次三萬片瑕疵晶圓片根本無從發生,況且每天約量產一千片,每天早上三場生產會議怎麼可能『從未發現』?直到一個月後量產近三萬片瑕疵才驚覺?這真的不是傳統台積電會發生的事!」從事晶圓製程已超過20年的資深工程師強調。
台積電「雙首長制」是榮譽董事長張忠謀最引以為傲的交棒制度,聯發科、華碩等各大科技公司莫不爭相仿傚,對雙首長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期待,溢於言表,然而,交棒半年後卻接連二次發生意外事故,讓投資大眾憂心「一加一可能不大於一」?圖右為台積電現任董事長劉德音,左為總裁魏哲家。    圖/中央社
 
台積電「雙首長制」是前董事長張忠謀最引以為傲的交棒制度,聯發科、華碩等各大科技公司莫不爭相仿傚,對雙首長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期待,溢於言表,然而,交棒半年後,卻讓投資大眾憂心「一加一可能不大於一」,未來劉德音和魏哲家將如何進一步建立後張忠謀時代的領導權威?全台灣都睜大眼睛在看。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台積電#張忠謀#南科14B廠#劉德音#魏哲家#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5

0.0765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