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六成四果乾含色素!? 消保會:速訂含量上限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9 23:30

年節將近,民眾愛買水果乾送禮自用。但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抽查南台灣25件果乾,竟高達6成4含有色素,其中一件更是超2000ppm!營養師提醒,過量色素可能誘發過敏氣喘。消保會就呼籲,希望儘速訂出色素含量的上限標準。

圖/TVBS

 
走進熱鬧的迪化街,店家忙著擺好果乾試吃品,迎接客人上門。

果乾店老闆娘劉素芬:「蘋果,大家平平安安,還有鳳梨,非常的旺啊!」

過年前買氣超旺,不僅台灣人愛吃的芒果和情人果,連昨天剛進30斤紅心芭樂,賣了一天只剩下7斤。

 
果乾業者林則言:「前面的這個就是屬於比較生,它會帶一點酸酸的,後面這個就比較香比較甜,因為它成熟度夠。」

40年老店,強調果乾選用台灣在地水果,頂多加糖軟化增加風味,預期接下來幾天生意還要看漲。

店員:「歡迎參考看看喔!」

記者李頂立:「年節越近,整個年貨大街的氣氛是越來越熱鬧了,我們這樣一路走來,其實有非常多的民眾都在這邊挑選果乾,不過要提醒您選購時要特別留心了,因為根據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調查,他們在南台灣抽查的果乾當中,有六成四都含有色素。」

消保會一月初抽驗台南安平老街、高雄三鳳中街、屏東夜市等共25件果乾,其中驗出食用黃色4號有10件,食用黃色5號有6件,其中一件食用黃色4號數值高達2120ppm。

營養師劉怡里:「黃色跟紅色(色素)可能對兒童小朋友來講會引起所謂的記憶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問題,那如果有些大人可能比較容易過敏的皮膚過敏,甚至於比較容易誘發氣喘的問題,那可能對大人來講,如果他吃大量的話可能會產生這樣的問題。」

圖/TVBS

其實添加色素並不違法。目前食品添加物規範裡有39種合法的著色劑,僅僅被限制不能用在生鮮蔬果肉品水產等等,在蜜餞果乾等加工品上沒有限制,也沒有上限標準。
 

食藥署食品安全評估科科長廖家鼎:「食藥署目前管理方式就是跟先進國家像是美國跟日本一致,至於上限部分因為像美國日本目前也還沒有訂出每一種色素的上限,未來我們會留意,如果有需要就會研議去修訂。」

食藥署表示每年都會不定期抽檢稽查為民眾把關,但營養師提醒,購買前還是要停看聽。

營養師劉怡里:「色素添加第一個如果是有包裝的,它會寫在後面,所以是看得出來。但如果你剛好是買到散裝的,那有可能是看不出來的。如果太紅的鮮紅鮮黃的這種,基本上其實都有問題。」

而食安意識抬頭,不少民眾轉而追求完全無添加物的果乾。

新鮮鳳梨洗過之後,去頭去尾再削皮,每段厚切將近兩公分。
 

天然果乾達人梁婉兒:「吃起來口感會比較濕潤一些些,如果你太薄的話烤完之後乾度會比較乾,吃起來柔軟性會沒那麼強。」

蘋果同樣切的厚厚一塊,擺好盤後,一同送入烘乾機,攝氏47度左右低溫烘焙。

圖/TVBS

記者李頂立:「在我手上的就是經過24小時烘乾之後的鳳梨,可以看到這樣自然沒有任何添加物的鳳梨乾,它呈現的是非常天然的色澤,是淡淡的黃色,而且你不要它這樣只有少少的16片,其實是由兩顆大大的鳳梨所做成的。」

另外這一小盤果乾,也是由四顆大蘋果製成。達人梁婉兒,一人撐起果乾工作室,更與許多台灣在地小農合作,把台灣水果風味原汁原味保留下來。

天然果乾達人梁婉兒:「你會看到芒果上面有些亮亮的顆粒,其實是芒果的糖霜,它就是我們在芒果最成熟的時候製作,芒果的甜分都被釋放出來。」

逢年過節,台灣人送禮自用愛買果乾,但營養師提醒,水果乾燥後依然保留糖份,攝取還是要適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年貨#色素#果乾#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646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