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日外交戰 為了經濟日本舉白旗

記者 卓凝香 蘇雅容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9/27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9/27 22:23

中國大陸的漁船跟日本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台附近相撞,遭到逮捕的大陸船長,在北京強力壓力下,終於獲得釋放,船長回到家鄉,被當成英雄對待,日本在這次的外交戰當中,徹底低頭讓步,日本首相菅直人被在野黨罵到臭頭,專家分析,日本之所以會「舉白旗投降」,完全出自於經濟考量,因為大陸十一假期馬上就來,如果大陸團都不去日本,可能會在日本引發民怨,此外大陸還控制稀有礦物「稀土」的供應權,也難怪日本首相無奈的說:「發球權握在中國手上。」

鞭炮震天響,被日本扣押的大陸船長詹其雄,回到福建晉江受到盛大歡迎,剛進村子口,鄉親父老立刻熱情簇擁。船長詹其雄:「歡喜、歡喜,很高興、很高興。」

大批媒體搶拍英雄船長,還爆發口角,為了迎接英雄返家,早在前一天,大批工人加緊趕工,忙著鋪路和佈置旗幟,相較於大陸民眾,為詹其雄的勝利歡呼,日本政府這邊,可是被日本民眾罵到臭頭,首相菅直人對於大陸要求的道歉和賠償,則是態度硬起來,堅決說不。

日本首相菅直人:「釣魚台群島是我國的既有領土,從這個角度來說,不會考慮道歉或賠償,完全不打算有所回應。」

而日本官房長官進一步表示,會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大陸支付被漁船衝撞受損的2艘日本巡邏艇修復費用,還說想要修補中、日兩國關係,全看大陸怎麼做。日本官房長官仙谷由人:「現在發球權在大陸手上。」

專家分析,這回中、日過招,日本舉白旗投降放人,是以經濟考量為主。大陸總理溫家寶 (99.09.21):「(日本)如果一意孤行,中國政府將會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大陸總理溫家寶的強硬喊話發揮效用,因為原本眼巴巴盼望著大陸十一黃金週的大批觀光人潮,卻在9月底,富士 山的旅館業者接到上千人的住房取消,東京台場的旅展,大陸觀光局擺明不參加,會場空著一塊區域,主辦單位相當尷尬。

大陸商業部長陳德銘:「沒有禁運過。」記者:「從來就沒有禁運嗎?但他如果...。」陳德銘:「作為政府沒有 。」

擁有全球超過9成以上稀土產量的大陸,商務部長斬釘截鐵說沒有禁運,可是日本物流業者私下抱怨,大陸官方對於出口到日本的稀土申請,全都擱置,讓日本業者繃緊神經,一但少了稀土這項材料,大量高科技產品,像是電腦產品、油電混合車、節能燈泡、光纖電纜、國防用的導彈,或是日常生活中玻璃、陶瓷、紡織、皮革,甚至到農牧養殖的傳統產業,都會受到影響。

不管是觀光還是稀有能源,大陸政府打出經濟這張王牌,讓日本政府只好放人,可是這場中、日外交大戰,劇情還在上演,並沒有就此落幕。

◎畫面提供:鳳凰衛視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外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17

0.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