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斥資千萬蓋 丹麥圍堵非洲豬瘟越界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1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正想方設法蓋美墨高牆,北歐國家丹麥也在與德國的邊境築起圍欄,但此舉不是要阻擋難民,而是為了防止「豬」入侵!非洲豬瘟擴散,德國還沒有傳出疫情,但是接壤的比利時,已經傳出有野豬感染豬瘟,讓丹麥如臨大敵。丹麥是全球最大豬肉出口國之一,每年靠著外銷創造46億美元經濟價值,一旦淪陷成為非洲豬瘟疫區,將不能出口到非歐盟國家,估計一年損失至少16億美元。

圖/達志影像路透


 
打樁機的聲音噠噠作響,宣告丹麥斥資1200萬美元的邊境圍欄工程,正式啟動!1月28號,丹麥在與德國接壤的帕茲堡(Padborg)打下第一根樁子,預計到了秋天,這道長約70公里、高1.5公尺的邊境牆就會完成。工作人員裝上堅固鐵絲網,築起與德國之間的「硬邊界」,並非與南邊的鄰居交惡,也不是像美國總統川普一樣阻擋非法移民,丹麥政府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要防止「豬」入侵!正確來說,是為了不讓感染非洲豬瘟的豬亂闖,所以設下防線,避免丹麥淪為疫區。

CGTN記者:「1921年,非洲豬瘟首次在肯亞被發現,之後持續擴散到60個國家;2018年疫情特別嚴重,在15個國家中有超過4千起疫情爆發的通報。」

非洲豬瘟從發現至今將近100年,從野豬傳到家豬、再從非洲擴散到歐洲,南美洲、東歐等地也都曾經傳出疫情。沒有任何預防、治療藥物,豬隻染上非洲豬瘟病毒後,致死率最高可達100%,彷彿是一場豬界的保衛戰!

 
歐洲食品安全局宣導影片:「一般來說,染病的動物可能會出現一部分、或是所有以下列出的這些症狀,高燒、虛軟和四肢無力癱軟,嘔吐、腹瀉,有時伴隨出血,皮膚呈現紅色或是藍色,特別是在耳朵和口鼻部周圍,咳嗽、呼吸困難。」

2007年喬治亞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一路蔓延到俄羅斯、烏克蘭,七年後,波蘭、立陶宛、羅馬尼亞等國也接連傳出疫情。中國大陸從2018年開始非洲豬瘟大爆發,目前已經攻陷25個省級行政區;同年秋天,比利時有野豬遭感染,成為西歐第一個出現非洲豬瘟的國家。位處北歐的丹麥,眼看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儘管夾在兩國之間的德國還沒有傳出疫情,但還是決定祭出非常手段「築牆」防堵野豬入境,就怕病毒從南邊入境,因為一旦淪陷,將是丹麥不可承受之重。

丹麥豬隻學院宣傳片:「這是個聚焦在豬隻的地方。」

擁有將近600萬人口的丹麥不僅是「童話王國」,境內豬隻比人至少多了一倍,算得上是個「養豬大國」。

影片旁白:「丹麥每年生產3千萬豬隻,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

丹麥是全球最大的豬肉出口國之一,以2016年來看,全國上下超過3千個養豬場,高達九成外銷,創造46億美元經濟價值,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銷往非歐盟國家。可想而知,如果非洲豬瘟傳入,除了價格恐怕慘跌,依照法令也不能夠出口到非歐盟的國家,估計一年的損失至少16億美元。

TVB主播:「丹麥國會去年六月授權政府興建圍欄,阻截野豬進入境內,防範非洲豬瘟傳入,影響當地豬肉出口。」

 
然而,如同川普蓋牆能否擋的了非法移民的爭議一樣,丹麥修建邊境圍欄,也被質疑是否真的能夠防範豬瘟,因為最大風險,並非野豬從陸路入侵這麼簡單,別忘了豬會游泳;另外通過運輸、狩獵、食品汙染等與人類相關的活動,同樣有把病菌傳進國境的可能。而加設圍欄可能影響野生動物生存環境,因此當局調低高度,以便鹿隻躍過,每一百公尺開個小門,放行狐狸、野兔等小型動物,丹麥政府大費周章防堵,展開一場與非洲豬瘟病毒的攻防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豬#非洲豬瘟#丹麥#圍牆#圍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1

0.0605

0.1756